青鳥
青鳥

正在德國深造的90後香港電腦工程師。偶爾寫寫電腦技術、時政、分享攝影作品等。 Wordpress: https://bluebirdbeats.com/ Medium: https://medium.com/@archerindigo ig: terrytsang.indigo

RIME行列方案v2.0:傳統功能趨近完備

一個維護行列中文輸入法的微型project

一年前當我發現了RIME輸入法引擎的高自訂性潛力後,就將原本在RIME上那個功能殘缺不全的行列30方案加以整理以重現多個行列的基礎輸入方式,修改更成功納入RIME官方碼庫成為v1.0。及後我仍不時探討如何進一步改善RIME行列,令其更符合普羅行列輸入法用家的使用習慣以及在此基礎上提供更好用的功能。

較早前我有感不少社交網站及手機App沒有提供emoji keyboard(例如Instagam),在輸入emoji方面比較不便,特此編制了一套適用於行列的emoji輸入方案,將emoji分類編入大階A-L鍵碼中,通過RIME作者接納後是為v1.1。接著我又覺得Android RIME平台Trime(同文輸入法)預設的鍵盤佈局缺乏數字鍵和行列碼標示,又設計了一個基於US Intl.的鍵盤佈局套用到Trime的行列方案。經過這兩項改善後,自覺Trime的行列方案已足夠好用,令我可以安心將其設成我在Android上的主要輸入引擎,取代已停止開發多年的LIME萊姆中文輸入法

用Windows版RIME行列30輸入Emoji
Android版Trime行列30專用鍵盤佈局及Emoji輸入
Emoji自動建議功能

緊接著,行列官方更新了字碼表,同時我又得到RIME設定方面的高人啟發,故又做了一輪更新。這次除了更新字碼表以支援CJK Ext-G新字外,最重要是實現了不少用家一直渇望的「w+數字鍵」符號表輸入方式,以及能大大提升打字效率卻在很多行列輸入法版本都沒有支援的行列詞彙輸入功能。

重現w+數字符號表,取代先前的大階Q-P替代方案
詞彙輸入示範

除此以外我也寫了一些關於RIME行列的文檔,包括安裝教學、Emoji取碼方式等。

在我將修改推上官方碼庫時,曾經出現了一些令人不快的言論,所幸修改最後還是被RIME作者接受,v2.0可以順利推出。

完整的更新日誌及相關下載請看這裡

來到v2.0後,傳統行列30的輸入功能已趨近完全重現,只欠將特別碼從候選字中隱藏以及簡碼順位兩個部份尚未處理,卻也似乎沒有迫切需要,相信現時的輸入方式不難習慣亦適合大眾使用。

未來我仍會繼續維護RIME行列方案,暫時想到還有以下的事情可以做:

  • 嘗試制作純數字鍵取碼的行列10輸入方案,進一步方便手機用戶
  • 進一步改良Android同文輸入法上的行列輸入法鍵盤
  • 簡化方案安裝步驟,例如制作Linux適用的安裝包
  • 進一步推廣行列輸入法,讓更多人認識這個相對易學易用又高效率的中文輸入法
  • 考慮脫離官方碼庫自行繼續開發,因我始終沒有取得官方碼庫的協作權限,而且RIME中也有人不建議將存於官方碼庫的方案搞得太複雜

雖然維護一個輸入方案對磨練自己的軟件開發技巧幫助甚微,亦無任何實質回報,但看到有人會欣賞和使用,還是有一份滿足感。希望這點努力可讓行列輸入法變得更好和繼續傳承下去。

相關連結:

文章初刊於青鳥脈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