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寫給女兒

我想著這裏最多的是陽光,我相信陽光可以帶我們過得更好,就如妳的名字一樣。

今天去拿了幼兒園的學生基本資料,上面有一欄要寫有沒有老師需要注意的事情。我看著這一欄~想起這一年的點點滴滴與妳的成熟,覺得忍不住有點情緒。

去年搬下來~除了自己要適應,妳也要適應,連妳的外婆也要適應。我其實承接了三個人的情緒~覺得心理上很不適應,當時也覺得日子過得很不開心。每次環境一變動,我的適應期也是要很久,光是面對自己的變化,還要加上親情的情緒拉扯~讓我真的覺得日子過得很艱辛,也一度很質疑自己的選擇。當時妳也常常哭,一直說怕爸爸媽媽不見,只是離開房間,妳也會哭著奔出來,跟外婆電話視訊,妳也一直哭說想外婆,要回北部。外婆也是感性的人,她第一週也是傷感,哭哭啼啼~妳也跟著被影響,我雖然並沒有哭,但也覺得這樣子做是否是對是錯?我能做的就是一直燒錢回北部~讓妳們可以有多一點相聚的時光,但我也一直覺得一個家庭還是要在一起~並不是分開。

慢慢地過了半年妳也漸漸適應了,在南部爺爺奶奶家妳也看到很多人很多親戚,也有玩伴,假日的時候帶妳回去熟悉,而在新的地方,我也帶妳溜滑梯,認識這邊的學校與環境,讓妳慢慢喜歡這裡,我也開始重新認識這個地方,不適應的地方當然有,但我想著這裏最多的是陽光,我相信陽光可以帶我們過得更好,就如妳的名字一樣。

過去在外婆照護下,妳當然有外婆曾照顧過的模式,這個模式與我不同,我跟妳也磨合很久,無論是吃飯,上廁所,所有規定跟規矩~也幾乎改變,妳一開始鬧情緒,一開始的我也非常的生氣~日子也過得越來越不快樂。但是我慢慢從書中找自己~開始改變~讓妳的情緒先釋放~再來討論問題。漸漸的妳也進步了,可以自己吃飯,上廁所也自己來,還有穿衣服穿鞋子襪子~妳也變成了可愛的小幫手~做運動的時候會倒水給媽媽~吃水果會拿全家人的叉子~常常說愛妳媽媽~又說我上學我會自己去~不會哭哭,下班跟爸爸享受閱讀時間,纏著爸爸說故事給你聽。我忙著寫文章,妳也靜靜自己玩~現在的妳幾乎可以一早上都做自己愛的聽故事跟閱讀,有的時候我忙完才發現~妳竟然一整個早上沒有找媽媽~ 喝水上廁所都自己來。所有的一切妳都慢慢熟悉~也開始有自己的步調,連尿布也都戒除,睡午覺也可以自己在自己的小窩睡了,真的是長大了~

其實妳終究還是會看我的臉色,這也是我好心疼的部分,其實當媽媽是矛盾的,因為希望妳做自己,可是有時候因為大人的方便又希望孩子聽話。每次當我忍不住希望妳照我意思而發脾氣時,事後我總會找妳道歉,畢竟我還是很希望能夠讓妳去做妳想要的那個樣子。在整個家庭的決策中,雖然有些人說不要讓孩子去影響家庭規劃,可是我總是希望在這個規劃中能夠也有妳的意見,讓大家都能開心參與。

而承蒙妳的好運氣(媽媽過去抽籤運都不好)~今天電話確認完妳最愛的幼兒園後,我看見妳悶悶不樂。妳總是有事情悶心裡不說,我問了許久~深怕妳是後悔幼兒園的選擇。終於妳說了,說是捨不得媽媽,然後開始掉淚~我聽了覺得很不捨~我說,「我知道妳捨不得~媽媽也捨不得,妳會難過哭哭也是正常的。」然後緊緊抱著她。後來我問她:「那如果我送妳去上學,換媽媽哭怎麼辦?」妳馬上破涕為笑說,「哭也是正常的啊!!」我們母女倆大笑,妳就開心了不再悶了,於是開心的唱歌玩自己的玩具去了。

親愛的孩子,我只希望,妳有事情可以跟媽媽說,不要憋在心裡~妳的成熟與懂事與愛我的心情我都知道。媽媽會永遠守護妳~直到永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