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大二我做了一個輔修中文系的決定,影響我深遠。

填志願的時候,我是想唸中文系的,可是選填志願的結果,並沒有上中文系。但我卻踏入兒童與家庭的領域,也讓我沉迷其中。可是我內心還是有個渴望。

在大學共同科系選修課時,我看著中文系的同學們在偷偷寫寫小篆,一邊抱怨要寫好多功課,但我看著那個小篆,心裡好癡迷:「我也好想寫啊,好想上課阿。」於是我開始去查怎麼修輔系,發現如果要修輔系還要延畢一年。我的內心陷入掙扎,因為知道家裡經濟需要負擔,我還要再延畢一年勢必無法馬上賺取收入,而且值得嗎?在當時的風氣,中文系是沒有什麼出路也不是賺錢的好方向。直到一個大學學姐告訴我:「你放長遠一點,想想整個人生,多這一年,其實還好的。那只是數十年中的一年而已。」這句話驚醒了我。於是我馬上申請,拿到中文系主任那關蓋章,他看著我選修的通識課笑笑問我:「你喜歡莊子?」我點點頭。但其實我或許不是喜歡莊子,我應該是很想把所有通識課都選成跟中文相關的課。

於是我就踏上我好喜歡的中文課程,約莫只有哲學史讓我比較辛苦,剩下的文字學、文學史、訓詁學,詩詞平仄以及我喜歡的寫小篆,我的成績最後還是比中文系本科系的同學們還高分。當然這不是要跟中文系的人拚,是因為我很喜歡,即使考試要背很多東西,寫很多理論,可是我樂在其中。這也讓我發現過去在升學主義中屢屢受挫的我,並不是不會念書,或許就只是不喜歡。

當時我也很喜歡寫部落格,我喜歡詩詞,喜歡寫一些憂愁善感的東西(文青?),我也很喜歡看中國典籍,水滸傳、紅樓夢,每每進入當中,就好像活在電影中,文字化成影像,一幕一幕的讓我沉迷。我可以一整天都沉浸其中,只記得吃飯。

出了社會,網路開始興起,當時大家不再需要寫長篇大論的文章,工作上的行銷比較需要一些梗,一些創意,一些特別的想法,我當時其實無法適應,也不會這方面的應用。就連現在學測的中文寫作,其實也只要寫短文就好。漸漸工作忙碌之中,我也忘記了文言文中的世界,詩詞的世界。唯一我喜歡的,大概是就是看古裝劇,以及古裝遊戲,希望從這些角色上可以喚起一些些那種嚮往的靈魂。

昨日在老師的臉書跳出她與兒女的自製繪本:「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我好像想起那曾經的文字生活,那是一種美好的文字世界。有那麼多的文字,那麼多的故事,都隱含在這些經典的典籍之中。而我卻忘記許久,我想重新開始,也想告訴我的孩子這些美好的文字與意涵,永久的傳承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