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姐愛黑貓
j姐愛黑貓

貓奴,文字工作者與社群經營者,最近成為讚賞公民。寫文是救贖,觀察社群是工作,美股是養退休金的方式,區塊鏈則是最新興趣。 同時歡迎加入我的 Twitter https://twitter.com/jesicalin

買藝人網紅NFT的風險

這幾週我開始了NFT見習之旅,結識一些實際發行鑄造過NFT或參與NFT DAO運營的朋友。不過談話間,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話題轉向,近期藝人或名人發行NFT紛紛出包的問題,還聽說已經有一些年輕小朋友高點套牢,心在淌血。

這幾週我開始了NFT見習之旅,結識一些實際發行鑄造過NFT或參與NFT DAO運營的朋友。主要原因一半是為了未來收藏投資預做功課;另一半則是好奇這樣的新興資產,實際運營上怎麼運作?是否已和Web2年代大不同?也算是為自己從Web2升級做準備。

不過談話間,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話題轉向,近期藝人或名人發行NFT紛紛出包的問題。包括了有周董加持的PhantaBear;陳冠希「NVLPE Series Collection 01」、還有歌手陳零九,米其林名廚江振誠等等。有些是技術問題,也有內部社群糾紛問題,甚至像PhantaBear,連關鍵團隊成員都傳出離職。

詳細過程不多贅述,相信很容易在網上搜尋到。然而聽說這一波有不少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懷著投資夢與對這些名人的崇拜,就把手上的錢都投入,有些已跌了六七成以上,不少人當初資金是辛苦工作存起來的,由於高點套牢後賣不掉,現在天天心在淌血。

以我來說,一向就是看不懂的東西不要買,有時心癢就花個絕不會哭的成本就好。不過,我也詳細問了這些行內人朋友,買這些藝人網紅NFT的風險,他們給了更專業的回答,我整理在這裡,算是給自己與其他有興趣收藏NFT的人一點提醒。

  1. 看起來項目方都應該有資金可以找到工程師,為何技術出包問題這樣頻繁?確實,我這些專家朋友也不認為這些藝人會為了省錢找不夠格的技術團隊。問題在於現在鑄造NFT的工程師,到底怎樣叫做夠格,根本還沒一個標準,畢竟這潮流在歐美才幾年,而華人圈與台灣可能還不到一年,找人都不知道從何找起。就算夠專業的人,履歷作品集可能都還沒累積夠。同時,即便有區塊鏈背景的人,也有人表示不容易馬上看出來應徵的人有料沒料。
  2. 不妙的是,這些項目方的主事者都是非技術背景,他們可能更缺乏找對人的本事。也許有人問,為何不找一個厲害的技術顧問?那,首先也得有找對顧問的眼光。
  3. 公道一點講,即便是非網紅藝人的NFT項目方,也蠻常遇到技術上的挑戰,絕大多數團隊都是一路試錯摸索過來。不過,他們畢竟不是名人,比較不會被盯上。駭客當然會先選擇盯上熱門項目,名人NFT就是最好的肥羊,像是江振誠與陳零九的狀況都是如此。
  4. 周董的PhantaBear,最近還傳出官方的Discord頻道都被駭,放出假消息引誘社群去釣魚網站買假貨NFT。無論如何,當你踏進這類超人氣的NFT領域,心裡要有準備即便是正牌的Discord頻道,都還是會有假消息出沒。
  5. 另外,技術出包就算了,如果負責社群運營的團隊,還是存著在Web2時代,只想粉飾太平説説漂亮話、或用上對下思維來面對這些成員,那麼這個項目真的只能自求多福。就算你覺得尚可忍受,其他人可能未必這麼想。那出逃潮可是會帶來超快的價格崩盤。最後不過就是一個不知道價值在哪的圖檔。


當然,要平衡一下,還是有很多好的團隊在拓荒,同時如果是純粹技術出包,又馬上認錯的項目方,還是應該給他們機會的。

和這些行內朋友交流後,我也仍對NFT的發展頗為看好,它是一個中性容器,可以裝你珍愛的收藏,也可能是一個DAO社群賦能的象徵,更有人從中找到事業新方向。但這種新趨勢野蠻生長的階段,真的是什麼事都會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