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4/30-5/6 本周新聞速遞/站内推荐

本周试验一下没有站内推送的点评环节了,但加大了新闻速递点评的比重。听取主席的意见,大家如果也想看站内推送的比重,也可以留意见召唤我。

新闻速递

新闻评论类:

1.热评:还要多少条命才能唤醒执法者的人性?

其实转发这篇主要是想带出这起事件:的哥过世后仍然受到交警的贴条罚款。

这起事件应该也是前几天国内讨论得最汹涌的事件之一了。

很多人会借此批评中国的“劣根性”,又或者说中国执法者没有人性云云。

在我看来,这件事这是中国体制问题的冰山一角、一个缩影罢了。就像在东德、纳粹时期,那时候的每个人其实都没有做错什么,都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工作,但是逐渐在这样的文化氛围里,大家慢慢迷失了在这个制度前应有的人性。忘记了自己“还有选择”这件事。

我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好人坏人,我也不认为在这个新闻里的执法者泯灭了人性。我更愿意相信中国的执法者身上的人性是被制度泯灭的,一开始可能有,一开始也可能有选择,但是逐渐地没有让这样的选择永续的在自己心里活下去,只能随着整个社会一起逐渐变得麻木。


2.中国点火 VS 印度点火:中央政法委官微嘲讽印度疫情引发外交风波和网民炮轰

应该是上个礼拜影响范围最广的新闻了。

中国为了内宣已经丧失人性了。当时这篇新闻出来不少人就在评论区开始质疑这样的行为,但是后来微博控评已经看不到评论区。看不到评论区的后果是,你永远只能看到“活下来”的那固定的一种声音了。

在之后的新闻里,虽然这张照片影响范围甚广,虽然也有许多质疑的声音,虽然也有上了热搜,但是你能看到对于这件事的评价,以及KOL的风向已经变成“认可这样的宣传行为”了。

没错,我记得是从当年的华为251事件开始。内宣就非常不知廉耻地开始指鹿为马,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就是完全可以为了某一种意识形态,枉顾“基本人性”,并且灌输受众说:这样没关系,因为我们是基于国家利益。

仿佛人成了一种单片机,只能对“是否维护国家利益”做选择,一切否定国家利益的选择,都是不对的。一切支持国家利益的选择,纵然违反基本人性,也是惟一的解答。

当宣传机关已经可以枉顾事实和人性进行宣传的时候。我不觉得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它继续壮大它想输出的意识形态——除了人民本身。

传播学不是白看的,当你开始用低劣的手法开始收归民意的时候。你必须谨记这些民意并不是真正臣服于你,它只是臣服于你一开始给他的程序,当这个程序和你现有的程序有冲突的时候,翻车随时都会到来,一句话:舆论是不可控的,是危险的。


3.女孩举报老师猥亵之后:征集到了八个“盟友” ,依然被说动机不纯

都2021年了,别再跟我谈《狩猎》!

中国或者美国,距离北欧思考的“诬告”课题还有很远很远。最紧要的问题反而是看有多少女孩还在被这样的恶魔影响?

为什么屡禁不止?因为根本没有去做,没有性教育,没有更好地筛选、教育出教育岗位上的人才。

这些女孩是勇敢的,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希望能有更多女孩站出来。


4.昨天,很多人的五一假期,结束在了北京西站

中国式的官僚体系,中国式的处理方式。

什么是中国式的处理方式呢?就是“你只要不是在我的地界上出问题,你就等着吧”。中国的官僚体系导致处理方式不是为下服务,而是为上服务——一切都是以“不出事”而不是“服务号群众”为第一标准,这就导致了,只要乌纱帽不掉,服务群众的效率可以非常差。

因为压根就不在乎人民,每个人都只在乎自己的工作会不会掉。


5.张军微博言论惹怒青年,腾讯公关总监怎么就成了“黄鼠狼”?

怎么说呢,就是伪对立吧。

要我说年轻人应该不止找他,因为他也不是割韭菜的人群里最大的那把镰刀,只是最懒 的那把镰刀罢了。


6.「點火事件」波及「毒舌樂評人」 丁太昇同情印度受壓被逼發「愛國」聲明

上个礼拜的大新闻之一。

其实没啥好说的,公众人物就少说心里话。

用爱心说诚实话也不行。别说最好。


7.长平观察:"胡锡进这种人比敌人更加有害!"

上个礼拜最魔幻的新闻,没有之一。

有生之年,你居然能看到胡锡进被打成“公知”。

完美呼应了我之前第二则新闻的评论:舆论是不可控的,你以为你能掌握?其实你在玩火!


新闻报道类:


8.人口普查数据推迟公布背后:女权主义不为生育率下降“背锅”

要我说回声这篇文章还是太软了。

我觉得为什么要解释不背锅。的确就是女性意识的崛起导致人口下降啊,这不是坏事啊,这是好事啊,生育权就是在女性手里,不就该女性自己决定生不生吗?

背锅怎么了,我就觉得是,我还觉得没错,我更觉得不需要解释!


9.女孩轻生前六小时,报警的我被家人当成骗子

中国家庭可以对自己的孩子多无知呢?


10.村医“后继无人”:近 5 年,人数正以平均每年 5 万的速度锐减

低端人口不是人,低端人口只能自生自灭了。


11.发展心理学者任丽欣:不是说鸡娃有什么意义,而是不这么做家长会有道德压力 | 专访

鸡娃又不是个体父母导致的,当然对个体父母说教无意义。

简单来说,今天你跟一个两个爸爸妈妈说,不要逼孩子有什么用?这是社会问题啊,不是教育问题啊,你跟一两个孩子父母说这个,到时候孩子被鸡娃比下来,父母焦虑仍然存在那怎么办?

整个社会都在内卷,教育体系只是被顺便带着走而已。

只有打破阶级一条解决方法。


12.涉嫌强奸13岁女儿,快手背后的兽父

你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赤裸裸人吃人的悲剧。

我猜测整个父亲并不是恋童癖者,但是整个社会都逼着他都这条路。

如果你读完这则新闻,还觉得这个父亲可恨,而不是可悲。那我觉得要么是这个作者失败了,要么是读得不够完整。

我觉得不会有人愿意做出这个决定。但是这个社会怂恿人走向恶的路,实在太过简单了。



站内推荐:

1.《前程似锦的女孩》:「非受害者皆有罪论」,扭转父权叙事

2.《骆驼祥子》书摘 | 祥子,就是“新时代”下中国年轻人的样子

3.德云社的后共产党时代试验以惨败而收场

4.美国革命的爆发是为了维护奴隶制吗?

5.《The New Yorker》毀掉了新疆受害者的自述

6.溥儀無論蟄居天津、受制瀋陽,都無法捨棄追尋自己的皇帝夢

7.转载|怀火:五四青年给今日“不激进青年”的一個大抱抱

8.只不过想要一个不那么冷酷的世界

9.評《勝利號》——反資本主義太空打撈者的銀河指南



P.S. 如果大家想看这期站内速递的点评,大家敲碗 我就会补上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脱单小編的影評時間!

RedCheng

大家好像都蠻喜歡我寫的影評/時評的。 所以我的圍爐就是以這兩類為主,也會跟訂閱者討論、商議,選擇你們想要看的電影/事件,客製化評論! 歡迎大家一起來圍爐! (也會考慮在聊天App建群一起討論)

01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