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4/16-4/22 本周新聞速遞/站內文章推薦

這週新聞主要聚焦於:1.肖美丽 2.文理科 3.温家宝


Matters站內:

1.吕频:解决女权主义?从“性别对立”到“爱国”作为一种性别暴力,及一个”境外势力“的自白书

首先: 女权 ! 女权 ! 女权 !

再来,我其实很想延伸谈谈中国执政团体对于网络事件的舆论管控方阵。其实在2015年开始,女权主义者们已经在微博上积累了一定声量。虽然那时候还并没有引起中国执政团体的“重点关注”,但是许多“反对女男平权”的网民却已经开始对此做出反应——即以“勾结境外势力”为名的 泼脏水。

当然,现在我们对于这一套流程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在那个时候女权运动者们的线上线下活动都因为搭上“境外势力”的污名化而受到影响。

对于“肖美丽事件”,我们当然应该支持 勇于指出错误的人。

对于 肖美丽女士,我们应该肃然起敬,也感谢她乐于在这个社会做一个勇敢的人。

但我想说的是,这起事件如今已经不单单是关于“女男平权”了。这起事件背后,阐述的是一套“舆论管控”逻辑,是一种话语权的争抢,是很可悲的具有上下层关系的对话。

另外要重申三遍:

“性别对立”是伪命题。

“性别对立”是伪命题。

“性别对立”是伪命题。

延伸阅读:吕频: 论性别恐怖主义 — — 我们犯了女权罪


2.無設限的界線:撕掉性取向的標籤

很喜欢这篇散文,喜欢就是喜欢,又何来的标签。

因为我本人也是一个希望废除“婚姻制度”的人,撕掉性取向标签这件事,自然也是支持的。常常我就会想,人真的非常懒,所以才需要通过层层分类来去区分别人。可能这也是佛家说的“分别心”?但其实又有什么必要呢?结婚的、未婚的、同性恋、异性恋,都是人而已。

回到文章,其实并不是在说“性取向”,而是在说“爱一个人”。

爱一个人,能纯粹地爱这个人本身吗?

我记得我和一个长我很多岁的女友谈恋爱时,我问她为什么和我在一起。

她说:因为我能感受到你纯粹的爱我这个人。

我很困惑地问她:什么意思, 爱你还能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她说:有的人爱你是因为喜欢你的名头,有的人是觉得跟你在一起很有面子。等你以后就会知道,越来越少的人会真正喜欢一个人,只是因为那个人是那个人。


3.这个俄罗斯女孩创作了令精苏狂喜的画作

精苏速点。

也许这就是精苏朋克?


4.诗词治愈的力量(一)~致战火未熄的明天

论 为什么这个世界还需要文科生

致战火未熄的明天

致战火未熄的明天,请你温柔地降临
为着那些身心疲累的战士们着想

无论他们正在为什么而抗争
或许是为民主、为自由、为疫情、为人权
请你不要熄灭那最后的小火苗

他们心中的祈求其实很卑微
哪怕是没法亲眼见证,他们依旧奋不顾身
难道,更好的明天注定是个奢望吗?

也许他们会迎来胜利
也许他们会赔上性命
但至少让他们一直存活在某人的心里

伟大战士们,谢谢你们。
无论你在世界上的哪里、无论你被看见与否
人生里不是所有的事情努力了就会有结果
可依然感谢你们,以自己的方式而战


5.从翻译社会学的角度看文科生与理科生的互相鄙夷

长篇干货 很有意思。

其实理科文科都是文科,不然为啥博士叫PHD(哈哈哈)

吵了一个礼拜的文理科之争,来看看文理科是怎么被命名的吧?


6.滕彪:走入歧途的中國自由主義 ——中國泛民派知識群體右翼化與挺川現象

这篇文章我真的深有体会。在我还没有回台湾之前,我和同学们自然是以中国大陆的泛民派自居,以现在我的价值体系来看,大家都是极右派。

等回到台湾才慢慢转不变了一些想法,然后认同自己应该属于社会主义(左派)阵营。

为此和家人都有各种吵架哈哈。然后尤其台湾就是完全右翼化/无脑挺川 让我非常无语。

其实非常少的人真的了解社会主义是啥,马克思是谁。我一度说我很喜欢马克思,直到有台湾朋友大胆问我是不是小粉红,我才知道,大家一直以来都以为我是小粉红(因为我常说我喜欢马克思...)。

我哭了,两岸果然一家亲。(指被意识形态轻易左右/非此即彼)


7.為佛祖獻出頭顱!?泰國佛教中的殉教成佛信仰

猎奇科普,太过有趣了吧!


8.未來的新緬甸,新國家:緬甸民族團結政府(1)

持续追踪缅甸事态。



新聞速遞:

1.一个陌生女人的葬礼

答应我,如果没时间,至少要看完这一篇,好吗?

至于看完以后,我没什么感想,因为情绪太复杂了,我自己也理不清。


2.从北大退学重考上清华,一个“985废物”的自我重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个礼拜都会有围绕“内卷”而出的文章。

不知道未来,中国政府會淡化還是強化「內卷」這個概念?

因為我覺得 如果一直強化概念 讓民眾意識到這個遊戲其實是偽概念,不利於穩定。

但是另一方面,應該還是會有很多人就算知道了真相也不願意鬆手,所以繼續認同、鞏固這個體系。


3.伴侣重病,80岁拉拉被对方家人告上法庭

大国民情


4.我以为这些和非洲人恋爱的中国女性是要用身体抵抗种族主义,后来发现并不是

我想,在这批广州的中国女性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进阶版的娜拉,她们不再需要父权式的依赖,她们在争取经济独立,更重要的是追求婚恋价值上的自主和自由,她们在寻找一种“出走”的权利。
我想,这个东西不正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希望找到的那个突破界限的力量吗?她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定义何为幸福,以及如何去争取它。只是本质上,这从来与种族和肤色无关。


5.北影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

中传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两篇连起来看,只是为了让大家感受一下部分中国高校现状。


6.关于性平会工作停止的说明

这是另一部分中国高校的现状。

我才不会R.I.P 武大的性平会,因为这种力量是杀不死的。


7.一个大码女孩宣布:她决定再也不减肥了!

喂喂喂,不要在为资本主义塑造的畸形价值观买单了好吗?

先爱爱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脱单小編的影評時間!

RedCheng

大家好像都蠻喜歡我寫的影評/時評的。 所以我的圍爐就是以這兩類為主,也會跟訂閱者討論、商議,選擇你們想要看的電影/事件,客製化評論! 歡迎大家一起來圍爐! (也會考慮在聊天App建群一起討論)

01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