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towrite
readtowrite

write with motivation

2021社会见闻录

本文记录了2021年的社会见闻感触

毕业进入社会已经有了年头, 从没有写下进入社会后的感受, 借着2021年还有些农历尾巴, 写下这一年的社会感受

1 公平正义是理想国

社会上从来就没有公平, 正义, 这些都是学校里的理想国, 社会上只认拳头, 谁的力量大, 谁就能享有更多的公平正义. 力量不大, 那么就越有可能走向底层互害的零和博弈.

所以, 生存之道就是不断增长你的力量, 这包括方方面面, 例如自己的职业技能, 专业能力, 撬动资源的能力等.

2 必须要有抗霸凌的能力

每年都会有霸凌事件的新闻, 我个人在小学三年级也被老师霸凌过, 无论是学校, 家庭, 职场 还是社会上, 比如医院等, 馋上欺下, 踢猫二怒永远存在, 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自我价值肯定, 敢于反抗.

这和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 如果一个家庭内部有爱, 孩子友独立人格和意识, 这个孩子在以后遇到霸凌的时候, 一般都会底气十足顶回去买, 不被霸凌伤害.

3 永远是认知差的较量

对社会, 对市场的看法, 人和人的差别真的很大, 不是百分之十几的差距, 一般都是数量级,比如几倍的差距. 大多数情况下, 认知至少来自于上面两代人的熏陶, 这不是交给寄宿学校那么简单, 大家还是会有很大不同, 认知差真的是刻在骨头里的家庭差距.

挣脱家庭认知禁锢的方法, 在过去一年我了解了十几位初高中认识的同学, 真正能走出跨越家庭认知圈层的, 无非三类人:

3.1 大量阅读, 用阅读的深度打破两代人的认知落差

3.2 和各阶层的人沟通, 可能一年下来至少和30位不同行业的人做过沟通了解, 提高眼界

3.3 家长主动提高自己的见识, 并且和下一代主动沟通交流,家庭内传承气氛好, 纠正正反馈

4 阶层分化

本朝建国70年, 已历三代人, 目前第四代基本还在上学, 战争直接红利在第1, 2 代结束, 改革红利集中在第2, 3代.

在2021年, 我注意到两个很类似的社会规律:

4.1 对社会本质的认知, 下层的人往往都糊里糊涂, 甚至是超过50岁的第二代人. 但是上层的人, 小到上小学的小孩, 往往很清醒, 对社会结构, 流动, 分层心里很清楚.

4.2 下层的人以为和上层人是一伙, 比如称兄道弟, 上层人绝不会认为和下层人是一路人.他可能表现得很和气, 一旦下层人有进一步的企图, 上层人会立即翻脸, 比如可以谈恋爱但是结婚是另一码事. 防下, 继续保持一二代的红利, 是第一位的

注:这里的上层人是指高干家庭, 或者某些国有资产直接利益关系者, 这类人的第一代大概率立过军功. 我接触的都是如此, 涉及6个家庭, 分布3-4个省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