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小桃的登山故事】EP.23 新北|觀音山


這幾天再次翻開《次第花開》這本書,又再次思考裡頭說得內容,在第一課說到放鬆,別總想掌控一切,我們總對太多事情抓的太緊,而所謂的修行是讓自己學會放鬆下來,覺察自己的感受,感受那種不確定,有人說這叫自在。


原本這天要去爬宜蘭的阿玉山,不過因為天氣的因素最後調整成觀音山,這次體驗很特別是跟著登山隊一起登山,登山行程是「凌雲寺停車場起登/尖山步道→石壁脚→龍形古道/八龍小亭/旺寮→大英雄路→硬漢嶺/衆樂園→牛寮埔步道→秘境(小桂林/小隐潭、慈母亭/石雕公園、岩壁草原、小黄山/双塔奇岩)→舊衆樂園→硬漢嶺牌樓→林梢步道→凌雲寺停車場」是O型縱走,雖然阿玉山取消但是可以用O型縱走順便收集1顆小百岳也不錯。


硬漢嶺這地方之前一直想要來,不過在於時間還有總覺得在台北很近,好像隨時都可以去走,因此一再拖延,既然這次有機會就試試看吧!


—爬山vs跑步相似與差異之處—

這次登山總計有74人共同登山,這也是我第一次跟這麼多人爬山,這隊伍也十分的長!跟著隊伍有著嚮導,加上在每個岔路地上都會用粉筆在地上畫上指引方向,還可以避免因為落隊而迷路。


不過可能是因為跟著大隊伍或者是這兩週運動有顯著的進步,這次一路上雖然踩著很多石階,還有陡上與拉繩陡下的路段,這次在穿越過三四的山頭都沒有氣喘吁吁的停下休息,我朋友也在後面跟我說不能休息太久,這時候讓我想到《逆商》這本書裡頭關於攀登者與扎營者的關係。


這一路上聽到大家開心的分享,無論是曾去過的地方或者小到採購配件的瑣事,一路上這充滿愉悅與希望的聲音瀰漫在山林中。


這時候百泰哥問了我一個問題是關於爬山與跑步的差別與共同之處,於是我想了一下。我想到《八堂自然課》這本書,在跑步的過程中跑在平坦而且是一條完整被規劃的路線,能夠做得大概就是調整自己的呼吸與配速,然候讓數據好一點吧!而爬山是一種融入大自然的氛圍中。


每種遇到的不愉快或者壓力,在進入到山裡面後似乎就對沖掉了!在大自然中享受著一種不被評判而且被包容的體驗感,我們總善用用二分法來看世界,將很多事情一分為二,而在自然中可以看見一塊地可以有著更豐富多物種的植物,此外更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生命力,就如同我看見在大岩壁上那叢野百合一樣,人們好奇為什麼他們要長在那裡,或許她就是隨著風漂流到那裡吧,而我們行走在林中也成為傳遞介質的使者。


如果說爬山與跑步的差別,這答案除了在於使用時間與距離不同外,我覺得跑步無論是參加路跑或者是日常跑步,都是在一起舒適的地方跑步,連路跑活動都是被封路的情況下享受這座城市不同的慢風貌;而爬山則是不同,雖然前人開了道路,但是並保證每個人走同樣的路都會有同樣的結果,需要時刻留意步伐,好好照顧自己不能成為夥伴們的負擔,在爬山這件事選擇夥伴也很重要,在每次爬山的過程中,我都會想起《他人的力量》這本書,當我們遇到困難或者恐懼的時候,這時候有人在對面等著你、看著你,為你加油與鼓勵,會使得你邁開腿,跨出去。


—少有人走的路—


這次總長12K,十分考驗!特別這天剛好是立夏,午間的體感溫度來到35°C特別是在牛寮埔步道的果園是完全無遮蔽,一行人走在這條道路上,聽著旁邊圈養的羊咩咩叫,也跟著學著咩咩叫,或許羊覺得這一群人真是有事,大熱天還來爬山。


不過有時能夠刺激多巴胺分泌的大概就是一望無際的美景,相較上週在鵝公髻山因為雲霧沒有看到大景,這天的縱走可以說誠意滿滿的給了晴天,此外也是不同角度看著台北,無論是台北港、漁人碼頭、社子島⋯還有那些更多熟悉的地方,每次只要站的更高,便能夠看的更遠!同時也考驗著地理位置與方位。


頂著大熱天加上硬漢嶺的名產石階接二連三的陡上,許多人接連撤退,每到一個點,人就少了一點。很多時候或許有人跟你選擇同條道路、同個目標,與你一起前行與努力的人,但是我們始終無法預測自己選擇的路會有多艱難甚至有著多少的挑戰需要克服,有些人會因為自我因素亦或者放棄當初的初衷,不會與你繼續前進!雖然在開始爬山時,大家都充滿著期待,一路上歡笑聲不斷。


我們一起聽了五色鳥的叫聲,左顧右盼的想從樹梢上找到五色鳥的蹤跡,有人吹起口哨,他說這是他回應老鷹的叫聲,不過回去的路上人少了好了,大家也帶著疲憊的身軀前行,原本熱鬧的竹林小徑折返時只剩下一群人的步伐聲與登山杖敲在地方的聲音。


現實還是殘酷的比如很多人的水都帶的不夠、體力不夠,我自己帶的2000ml的水在還沒回到終點時也早已喝完,過去爬山我從來沒有把自己帶過的水喝完過。而當這些挑戰與困難出現時,撤退的人多了,留下繼續前行的人,只剩下25人,這次真的很挑戰,因為其實這些來參加的人多算參加滿多次登山活動了。


回到原點的路真的好漫長,其實我覺得爬山最難的往往不是攻頂的那一刻,最難的是走回起點的時刻,在體力跟耐力都被一路爬升下降折磨後,最後一個目的地是硬漢嶺牌樓,不過這次選的路石階高低落差大,雖然此刻我又開始喘了,不過後面的人喘的比我還大聲,加上石階佈滿著青苔與雜草,這裡應該很少有人走吧!


這讓我想到《少有人走的路》這本書中有句話「解決人生首要方案,乃是自律,缺少了這一環,你不可能解決任何麻煩和困難。局部自律只能解決局部的問題,完整的自律才能解決所有問題」在前行的過程中,我想到這句話,一路上實在有點折騰,但是一手拿著杖,腦袋一邊想著好多事情,不斷的反省著、體悟著這時候腦袋竄出的這些書本中的意涵,這本書告訴我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成熟,我也不斷反省著自己距離心智成熟的里程碑的距離。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問題時,往往還是按造自己的慣性來處理。跳脫慣性這件事雖然說起來容易,但實際上就如同這些石階一樣。


在硬漢嶺牌樓上正面題字「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後題字「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希望今天的自己經過硬漢嶺的考驗,也能夠名符其實的成為一位女漢子!


—回到起點後仍保持著初心—


當我距離原點只剩下200M時,旁邊走過的大叔穿著天藍色T寫著Never Quit字樣,或許這就像是一種暗示一樣,即便在這條路多數人選擇這條路,剛開始起登是74人,最後前往硬漢嶺牌樓的剩下25人,最後和我一起走回原點的只剩下5個人,這實在是十分難得。


當折返回原點時看到早上出發時,在地上留下的粉筆指標,回想當時大家是帶著愉悅又期待的心情出發,可惜能回到原點的人卻很少,路上少了愉悅的笑聲,只留下初始的回憶,或許記憶會在,但隨著時間過去或許這痕跡也隨之消失了⋯


最後百泰哥對我說:「每一天,妳都讓我驚奇,今天除了驚奇,還有驚訝,驚訝妳的毅力、耐力、堅持✊,與不服輸的精神,太好的一位女孩,加油」


每一次爬山都是一次學習與進步的過程!喔對了,這天是我收集第12座小百岳!


📍觀音山

⛰️小百岳#005 海拔616公尺


來我的星球看看吧👉https://taplink.cc/jtao666


#新北景點 #登山步道 #爬山 #J個桃 #taoslife #小百岳   #戶外運動 #生活 #分享 #故事  #爬山 #經驗 #心情 #小百岳 #台北 #八里 #觀音山 #登山 #硬漢嶺 #健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