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8

我今天看到了第七章,這一章特別感興趣。因為是打造專家的操作手冊。

專家的養成會經過四個階段:

產生興趣-變得認真-全心投入-開闢新路

圖便來源:攝影師:Chavdar Lungov,連結:Pexels

這章節有提到一個案例是用25年的時間做時間,與其說是做實驗感覺像是一個價值型的投資,竟然把三個女兒培養成西洋棋的專家,這時間肯定投入許多心力。

充分利用人類的適應力,達到人類能力的新領域,延續10年以上,直到專家級水準。

這大概是回答了我第一天問的問題,就是刻意練習需要花多少時間,也就是需要十年的時間反覆練習,找到合適的老師帶領。

一、產生興趣

「想玩」就是孩子嘗試各種事物的初始動機,這是出自好奇心、遊戲性。此外在這過程中,得到父母的讚美、因發展技能而獲得滿足感會使得這個技能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二、變得認真

在培養技能和習慣的同時,也要維持興趣與動機。這過程中父母、老師需要協助孩子找到喜歡的相關活動,以維持長時間的動力。這過程也要鼓勵孩子去思考共通的模式和演算過程,也就是強調「為什麼」大於「怎麼算」。

在這個階段的前半部,父母和老師的鼓勵與支持,對孩子的進步至關重要,但等到孩子開始嚐到辛苦努力帶來的果實,就逐漸變得可以自我激勵。

願意投注數年練習某件事的人,自然會樂在其中。


三、全心投入

年齡和技能養成的關係,技能隨著年齡漸長而退步,多是因為訓練中止或減少。就算年紀增長,一定還是可以學會新的技能的。


四、開闢新路

超越自身領域的既有知識,做出創意和獨特貢獻,專精於前人的技巧。也就是說首先要先複製,不斷學習會這領域的專家是如何做的,然後在輸出為自己的方式成為創新。

學會打破自身領域的極限,進而創造出新的事物,這階段是自我精進的能力。

創造力其實和下苦功及時間維持專注的能力相輔相成,這些正是一開始造就他們專家級能力的刻意練習的要素,這裡可以參考稻盛和夫的【干法】,要學會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最後這句話我超喜歡的,

具有創造力、不願原地踏步、充滿動力的人對現況不滿、因而設法求進步、求創新」唯有努力開拓已知和可能性的人才可能進步,不就此努力的付出,便無法前行。

我們必須仰賴專家前進。也就是說要找到想要培養的技能領域中,先找到一個標竿然後了解他是如何到達那個目標,是做了什麼努力或是有怎麼樣的見解,朝著成為他前進在打破極限突破自我。

讓我們一起透過這本書,發展那個想要培養的技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