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boy
tokyoboy

博客生涯原是夢: 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刀郎《羅剎海市》

在AI、生物科技、量子計算、雲端芯片等風行年代,學中文尤其古典文學的學生們曾不斷問我有何用?能糊口?還有對牛彈琴的感嘆時,我亦無言以對,只好勸勉他們要想清楚才好學!

近日,刀郎《羅剎海市》唱得令人街談巷議!歌詞源出蒲松齡《聊齋》同名文言短篇小説。於是引來多方揣測:有說暗諷今天樂壇沒實力卻受歡迎,有說借喻國際政治形勢黑白顛倒,也有說人性的是非不分道德淪喪。

其實,但凡好作品都有多重的轉喻,以及多種的歧義內容,可以人言人殊,莫衷一是!就像鄭愁予的名詩《錯誤》一樣,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及歧見;這樣才突顯出文學的重要。尤其,古典文學之於今人的人文素質及人本精神…

在AI、生物科技、量子計算、雲端芯片等風行年代,學中文尤其古典文學的學生們曾不斷問我有何用?能糊口?還有對牛彈琴的感嘆時,我亦無言以對,只好勸勉他們要想清楚才好學!

文言文,不好讀;論者又有幾人讀過原著?以至於又有誰會肯溯本尋源,蒲松齡的這小說原本來自《列子。周穆王》:「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壯而有迷罔之疾。」迷惘症就是以黑為白、以香為臭、以甜為苦的顛倒症。

試讀之,才會「不惜歌者苦」?

秦人逢氏有子,少而惠,及壯而有迷罔之疾。聞歌以為哭,視白以為黑,饗香以為朽,常甘以為苦,行非以為是。意之所之,天地四方水火寒暑,無不倒錯者焉。

楊氏告其父曰:“魯之君子多術藝,將能已乎?汝奚不訪焉。?”其父之魯,過陳,遇老聃,因告其子之證。老聃曰:“汝庸知汝子之迷乎?今天下之人,皆惑於是非,昏於利害。同疾者多,固莫有覺者。且一身之迷,不足傾一家;一家之迷,不足傾一鄉;一鄉之迷,不足傾一國;一國之迷,不足傾天下;天下盡迷,孰傾之哉?向使天下之人,其心盡如汝子,汝則反迷矣。哀樂聲色臭味是非,孰能正之?且吾之此言未必非迷,而況魯之君子,迷之郵者,焉能解人之迷哉?榮汝之糧,不若遄歸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