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比人更像人的《克拉拉與太陽》

《克拉拉與太陽》的故事發生在一個遙遠的未來,書中的克拉拉,是一種被名為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的AI機器人

《克拉拉與太陽》的故事發生在一個遙遠的未來,書中的克拉拉,是一種被名為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的AI機器人。就如他們的英文名字,他們是人類的「人工智能朋友」。他們被製造出來的目的,是陪伴小孩成長。你可以想像愛芙像一個會說話,會動的毛公仔。

這本書是以克拉拉的視覺出發,由「她」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克拉拉的「心思」十分慎密,觀察入微。不論是前一刻嘻笑走向櫥窗、下一刻卻臉露哀傷的孩子,還是街角向人乞討的遊民,甚至是奔跑過街急著擁抱彼此的戀人們……

直至有一天,小女孩裘西告訴她:「有天,我要帶妳回家。」從而,展開一段奇幻旅程。

克拉拉就像一個會行走的情感ChatGPT,所以爸爸也忍不住問她:「克拉拉,我問妳一個問題。妳相信人心嗎?當然,我指的不是器官。我指的是在詩的意義下,人的心。妳認為有那種東西嗎?那個使我們每個人成為獨特個體的東西。」

克拉拉回答說:「你所說的心,或許是探究裘西時最困難的部分。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即便如此,一個忠實的愛芙,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她會走遍每個房間,一間間仔細探究它們,直到它們變成她自己的房間。」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但又什麼令我跟你不同?

相識多年的朋友、親生的父母、相愛的伴侶就算多了解對方,也不會成為對方。關於獨特性,克拉拉後來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一個人最獨特的事物並不能在那個人身上看到,而是在所有愛她的人的心裡。

我們大可以把一個人所有的情感、思想、行為進行複製、保留,變成可以upload去雲端的數據。但人不是生存在荒島上,更加不是Siri,我們需要與其他人相處。在彼此相處、溝通和經歷中,我們會留下記憶、情緒、相片、笑顏或眼淚,這是無可複製,而且也不可以訓練出來。所以,要理解這個人的獨特,最終反而不能只在這個人身上尋找,而是必須回到每個曾接觸他的人去探索。

你同意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