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傑
證傑

社群經營,現職為新手 PM 兼 UI 設計,期望自己成為一個能對事不對人的人。

2017 MacBook Pro 13吋 touch bar 使用者心得

2017 MacBook Pro 13吋 touch bar 使用者心得

這是我在 medium 上面截止到目前為止,觀看數最多的一篇文章,而且每個星期都會有透過 Google 搜尋進來的觀看數,也放到這邊給 Matters 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一年之後,我又寫了一篇一週年使用心得,之後也會移到這邊來(如果有人想看的話啦 XD)

正文開始

首先要感謝公司願意先幫我出錢換,剛好板娘的學生證還沒有過期,所以這次用學生價買到,感恩板娘、讚嘆板娘!

如同標題一樣,沒寫到的是 RAM 直接升到最高 16GB,SSD 加到 512,其餘不變。

2017 大體上,不對,除了 CPU 跟顯示卡之外,完全跟 2016 一模一樣,對,就是一模一樣。

其他的特點我覺得大家都已經看到不想看了,所以我想說些自己的感受。

外觀

三個字

藝術品

我暫時想不到其他的詞來形容,不過用金屬的後果,就是他很容易發熱…

搭配上 3.1 GHz 的 CPU,即便只是開個 AP(Affinity Photo)跑個簡單的圖都會讓整台機器在短時間內提高溫度(就更不用說外接螢幕了),冬天大家應該會很高興可以暖手…

當然前提是都處在高強度的使用之下,如果只是簡單的日常使用是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啦。

散熱

這也是我當初為何選擇有TB版本的原因之一

圖片取自於 MacBook Pro 13” Touch Bar Teardown — iFixit

這個在底部開縫的做法真的非常巧妙,而且不會讓人覺得太突兀。風扇全速運轉時候發出的聲音我個人覺得還可以接受(至少跟我上一台 2012 MacBook Air 比起來安靜太多…)

鍵盤

全英文就是爽,簡單、純粹,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符號。

剛用的時候真的很難適應,而且很吵XDDD,大概過了一個星期之後就習慣了,但是說實話,如果能夠選擇,我會選擇舊版的鍵盤。

我並非要說新版本不好,只是比較喜歡舊版本的手感,就只是個人喜好而已。

續航力

這真的是我很有感受的地方,如果你的工作會開啟大量的程式,就老老實實的插著插頭吧,別幻想他是 MacBook Air😂😂😂。

「可是我平常就只是簡單文書作業而已耶(扭)」

「孩子,你適合的是 MacBook Air,別亂花錢啊!」

不過如果你是買沒有 TB 的版本,由於 CPU 時脈較低,內裝配置不同而讓電池容量稍了大一些,原則上會好一點點,嗯,也就一點點…

我來說說自己的狀況好了,工作的時候,我的程式一定會有:

  • 三個瀏覽器,Chrome、Vivaldi、Safari,Chrome分頁不低於十個,Vivaldi 分頁至少五頁,S 不一定,有時候會連同 Firefox 一起開。
  • Affinity Photo,修圖。
  • Excel、Word。
  • DaVinci Resolve,有時候需要剪一些影片。
  • VSCode,寫 code,多半是 HTML。

大概是這些,沒有充電器真的很恐怖啊啊啊😭,當然,在沒有充電器的情形之下,我還是會把不是非常需要的程式或分頁關掉節省電力,以防萬一。

不過即便沒有這麼多程式,單單只是瀏覽器開啟大量分頁耗用的電力都令我咋舌,當然這跟硬體沒有直接關係,只是如果你的用途真的只有簡單文書處理,還是把錢拿去買 MacBook 或者 MacBook Air 會更符合你的需求。(土豪?,那當我沒說過 XDDD)

TouchBar

當時決定買 TB 板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為了 Touch ID。

TB 之於我而言,大概就跟 3D Touch 一樣,除非我刻意去用,不然我壓根沒想到要主動去用,除了使用他會讓原本的工作流程受到干擾之外,還有一點是因為觸控板更好用,導致我會完全忘記 TB 的存在就是了😝

原本的快捷鍵好用的原因之一,其中一點是因為實體給人的安全感以及熟悉。

但仔細思考,這跟當年手機轉換成虛擬鍵盤一樣,都是一個過程,大家還需要時間習慣, 我在想,科幻小說、電影裡面的鍵盤,跟 TB 還真有 87% 像,那一天 Apple 應該也會這麼幹吧我想。

遊戲

這是我突發想做的一件事情,我知道拿他來跑什麼太大型的遊戲是根本不可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選了一個看起來沒有這麼大的遊戲:暗黑破壞神 III,實際運作的狀況如下:

目前為止,暗黑III尚未支援 Metal,所以應該是 OpenGL,感受上沒有太大的 Lag,後來我也有測試過星海爭霸2、暴雪英霸(不過每次都載到當機…就放棄了,本來以為是因為沒有把資料完全下完就開啟,但下完之後還是一樣😔)

星海爭霸2還不錯,1600x900 可以穩穩跑到 60 以上,只是他可以再往上調整的東西不多,但是看起來勉強可以接受就是了😂

本來一開始是打算用 QuickTime 來錄,但只要開始錄就會導致 FPS 下降,最後只好用手機側錄😩

我是頗期待之後可以外接顯卡的,這樣可以被 Windows 訕笑的點(可能)又少一個😂😂😂

後話

這篇文章生了很久😂,陸陸續續的記錄一些個人的主觀感受,沒有寫的是因為對於我而言,那些不是問題(譬如:USB-C、SD 卡槽之類的),這篇文章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的更新,想到什麼我就會寫上來,順便練練我的拼音輸入(這整篇文章有 80% 都是用拼音輸入法打的)

以上(2017.08.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