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少點悲傷稀釋,鍊就硬朗的人生

一個轉向前進,就有另一番佳境

清晨,雲層伸出手掌把太陽緩緩推了上去,讓它大放異彩,宛如母親般輔佐孩子,我帶著女兒出門,隨著路線來到了楠梓,藍空慈雲,一個轉向前進,就有另一番佳境,到達店裡,忙著低頭做分內事,熙熙攘攘的人海,急速流逝,無人停駐在心裡,而我只是連續地清空重來,腦中運思地想,熱衷理想,湧入的雜波,都被你中斷了音訊,空出澄澈的內在

霍然飛來一隻家蠅,背部有金屬的耀點,跟其他同類,相較之下顯得有些區別,孩子紛紛好奇,牠低微的身分都能變異出金采,震驚在場的人,什麼運命不可轉逆。媽媽包起肉粽,竹葉一大一小,完全包裹不起來,配料都掉滿地,只好拿大片的葉子,重新綁起來,腦袋迸發想法,有兩位寬懷大度的父母,謹守在孩子身邊,定能團結成家。

對巷的車輛,折射出閃爍的光影,雖然我在室內,依然感到深切的光熱,心頭轉念地想,愛的核心乍起,淵黑的陰影,終將遠離。阿泰(侄子)貼心地分我一顆葡萄,女兒見狀抓在手上,硬塞在我嘴前,我身子往後退地說,「妳這樣不行。」隨即藉此教導地說,「有時候我勸阻不了妳的行為,但我能更改自己對妳的看法,就像妳改變不了同學對妳的霸凌,可妳能決定自己想要的處境。」

女兒正要吃切好的木瓜,一夾起好幾塊連著,她直呼地說,「這怎麼吃?」我開口對她說,「不好的遭遇,也要斷開,才能享用甜蜜滋味。」語畢,我就喝起滾燙的魚湯,勺子舀了一匙,裡頭的熱湯很快就涼了,我對女兒開導地說,「陷落水深火熱,離開那個地方,就清涼自在了。」

回程後,遠方的斜陽集結熱度擴大光能,重燃最後的希望,我踏進婆家烹飪,四神湯熬到底部都燒焦了,一時忘了舀動整鍋湯,想來思去,沉積太多雜慮,還是得轉動念想散愁。我做起蒸蛋,從電鍋端出來,竟變成了三色蛋的口感,水分加太少,就變硬了,深層思索,少點悲傷稀釋,鍊就硬朗的人生。

夜色沉鬱,一顆超新星亮相,開拓耀眼的生命,感染人攀追心中的未來,就此遺忘背後的黑影。

2023-6-21

照片由Fitsum Admasu在Unsplash上拍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