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島子
岩島子

人往往只看到黑點,但在我眼中,卻在黑點裡,看到白點,你凝視黑點久了,移到旁邊就變成白點,你轉動眼珠,就看到許多小白點繞著黑點轉動;人生要在黑潮裡找到光,光就在你周遭,圍繞著你;你認識的每一個人,就是你的光;而你是原頭,就可以創造整個世界,只要心存感恩之心,那塊黑點就可以照亮世人。

寧願置身美好,都不要虛困一生

發散生命的熱端,拓開絕頂的年光

晨間,天空深陷泥沼,像似攪和不開,我雙眼泅泳在裏頭,反覆地想脫逃,我蒙上了眼,所有的困局都沉黯了,唯有心仍燦亮著。我頭也不回地成了局外人,重新往家人抱暖去,目光飄向老公,他正觀看著電視,我也陪同在旁,節目播放著墨條的作法,他認真地向我們說道,「要不是有老師傅染了一身黑墨,後面的人怎麼乾淨做事。」畫面來到最後一幕,老闆倒了一杯清水,拾起墨錠研磨了一番,漸漸的墨水油亮了起來,他在白紙上寫了個墨字,成了一手好字,黑瞳露出輝亮地想,凌受千錘百鍊,心默禱無愧,足印極樂方舟。

全家去趟如意館用餐,老公點了碗涼麵,狼吞虎嚥,不小心噎住了食道,有些難受,我千叮嚀萬囑咐地說,「慢慢來。」忍不住淨空腦門地想,慢慢捨濾蒼涼,敞開寬幅襟懷,四時萬通百順

回程的路上,天穹煤灰積滿,日光活在陰鬱底下,不曾淪陷,它靠著一絲篝火鑿透出閃燃的光,救贖了自己,甚至棲落在人們的幽谷,紮根深植,不渝地追晴。一隻鳥獸,越過天邊,慢悠悠地高歌幾曲,音聲清澈響亮,完全不在乎灰茫茫的迷途,只想渴求愛神牽線,託付終生。

抵家後,女兒戲弄著橘子(小貓),把手練套在牠的頸項,還拿呆萌的髮飾夾住牠的長尾巴,當我出聲阻止女兒的行為,牠卻拔腿飛逃邊咬鍊子,邊甩尾,就是要把這些枷鎖通通擺脫掉,直到恢復初始,一切又安靜了下來,我出神地想,瑣事勾扯不清,一一逐離本心,千絲災厄均消

不到片刻,外頭晦暗不明,開始颳風下起暴雨,女兒早已忘了我的喝阻,她抱緊橘子往外淋雨,嚇得牠捲縮了起來,我急忙上前搭救牠,連貓都不喜歡淋透身心,我又何必冒雨走險,自討滅頂。我進入客廳,橘子想跳上來陪我,指甲被剪的關係,很快就滑了下來,只好去旁邊啃咬山豬布偶,赫然想到,牠平常都深藏不露,寧願把剩餘的精力躍上高處,眺望遠景,讓自個置身美好,都不要虛困一生。

提前操弄晚飯,打算煮大鍋麵給孩子享食,從冰箱端出整坨凍僵的魚肉,放進熱湯熬滾,過沒多久就熟放了,分散成一塊一塊的美味,心生感觸地想,發散生命的熱端,融蝕邊陲的冰點,拓開絕頂的年光

老公抓了一把毛豆,嗑進鮮豆,扔了外殼,頓時腦殼蹦出想法,褪盡毛亂的心,嵌入三寸春歡,吟誦廣角定律。走出外,陰雲迷失了方向,受困漩渦,落日餘輝,僅憑微弱之力,就驅散了一場浩劫,彷彿敬獻一角光芒,整體難度都掏空了。

2023-5-7

Guillaume de Germain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