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六頂帽子思考法 l <腦力全開>

第274天讀後感, 把思考分切成六個獨立的個體, 再而組合在一起, 這個方法稱為六頂帽子思考法, 透過刻意思考,將特定的顏色帽子戴上,讓思考者一次專注用一種思考的方式做思考,避免一次將多種角度、多種情緒、多種創意都混在一起。

2022年8月23日
今天在視頻中重新再認識一個思考方法, 就是六頂帽子思考法。 這令我想起...當年的往事.....
在我初初接觸閱讀法及思考類型書藉的時候並沒有太過留意 <腦力全開>作者提出的由愛德華狄波諾所說的「六頂帽子思考法」。
因為在我的觀點所想, 為什麼我要把事情「複雜化」,主動將把思考分拆成六份, 還要重新作出分類及思考那麼愚蠢, 還不如一次的果斷決定, 原因在於我相信自己的經驗及決策。
尤其這六頂帽子真的無法令我想象出跟思考方法有關聯的形容... 所以我潛意識閱讀過就忘記了。

今天看到一段有關 會議溝通的視頻中, 講者用言語的方式再次說明「六頂帽子思考法」的妙法, 使我印象深刻.. 不得不在此分享出來。
首先我們要了解六頂帽子是代表著什麼:
代表「資訊」的白帽:充分蒐集各種數據、資訊
代表「價值,樂觀」的黃帽:專注於價值、好處和利益
代表「感覺」的紅帽:用情緒感受
代表「負面」的黑帽:專注在找出問題所在、負面情緒
代表「創造」的綠帽:專注在想出解決辦法、新點子
代表「思考管理」的藍帽:安排思考順序

普遍次序都會從藍帽(多數為會議主持人),把事情給思考流程掌控好的。
就交給白帽開始, 因為當戴上白帽的時候, 代表著提供為客觀的事實及數據, 這樣會令到會議中溝通的每一個人都保持著客觀事實行事。
其後就到戴上黃帽, 說出合符數據及事實的正面想法,找出價值及利益所在。
然後就需要戴上黑帽, 專注地找出問題所在及悲觀的想法, 目的也是為了風險管理。
之後就需要戴上綠帽, 專注地想出解決辦法、新點子去解決以上的問題, 可能是由需求開始, 目的是集思廣益。
再者我們需要戴上紅帽, 開始由感性, 經驗, 直覺等的角色去判定所提出的想法, 比如: 以上的方法可能會令我部門有點壓力等等。
最後交由藍帽作出決策及決定。

以上的流程目的是為了確保成員們都戴著同一頂帽子思考、思維一致,才不會走向混亂、情緒化的爭論,而是一起有效地集思廣益。更重要的是當你是一位樂觀的人, 如果公司要求每個員工都需要戴上黑帽的時候, 就會使這位樂觀的人及支持計劃的人, 都需要「強行」地想出負面, 問題的所在, 自然能夠避開一些「確認偏差」, 「惰性」的人士重新開啟腦袋去思考問題所在, 減少矛盾。反之, 悲觀的人也可以在戴上黃帽時, 重新思考是否有可行性的地方及利益價值。

這個方法不論在小組討論, 個人分析, 都能夠使自己先脫離固有的思維方式, 減少偏誤, 當我們固執認為自己提出的建議可行的時候, 就會把視野變得收窄, 並在討論中愈提出辯解的時候, 就會愈相信自己的立場及選擇, 這很常出現在「聰明人」身上, 由<逆思維>一書已經提出過相關的科學證明。
當六頂帽子出現的時候, 就能帶領我們作出平行的思維, 並切入事情的獨立一面。
結果在不少公司的高層都使用六頂帽子思考法後, 他們在會議討論的時間, 比之前的互相發表意見及討論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 而且成效更為顯著及和諧。

因此, 希望讀者別像開初的我單純地認為把思考分拆成六個部分「太過複雜」, 反而這才是最簡易及快捷有效的思考模式之一..... 慢慢來, 比較快。

Credit: <腦力全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