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數學的三大功能

第707天讀後感,在我中學畢業的時候, 認為不用再念數學是一件人生美好的事, 不用再操練題目, 不用再背公式, 不用再做一些自己不想學的科目。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 理解數學是一個有關邏輯思維訓練的科目, 雖然已經不用再接觸數學, 但慶幸自己的邏輯思維還可以。現在的我, 知道了數學三大功能後, 為之前的愚昧, 不懂事覺得十分自慚。這三大功能包括邏輯思維訓練, 閱讀理解訓練以及具體數理之用。

2024年3月25日
在我中學畢業的時候, 認為不用再念數學是一件人生美好的事, 不用再操練題目, 不用再背公式, 不用再做一些自己不想學的科目。
在我大學畢業的時候, 理解數學是一個有關邏輯思維訓練的科目, 雖然已經不用再接觸數學, 但慶幸自己的邏輯思維還可以。
現在的我, 知道了數學三大功能後, 為之前的愚昧, 不懂事覺得十分自慚。
這三大功能包括邏輯思維訓練, 閱讀理解訓練以及具體數理之用。

首先, 我們都知道數學並非單純的只能用在買東西, 賣東西, 這些加減乘除身上, 否則, 數學只需要念到小學程度就足夠使用, 但是在中學時期, 數學需要的就是代數, 推理邏輯的能力, 像是1 + 2 = x , x -2=1, 所需要追求的並非單純的數字答案, 而是背後的邏輯推理能力, 若果我們只單純把焦點放在 x = 3, 這個結果身上, 而不把過程「步驟」顯示出來, 就完全忽略了最重要的邏輯推演分數。
所以, 老師才堅持需要把過程都寫出來, 卻在中學時期的我是不自知, 還認為只要有答案就行, 還覺得自己能快速得到答案不用步驟而沾沾自喜, 相反, 這樣會使老師不知道你的步驟到底是錯在那兒, 甚至, 自己也把這些過程當成默認, 更不能理解當中的具體邏輯流程。

其二, 在高中的時期, 我總是對一些數學題目採取果斷放棄的態度, 特別是面對一些十分複雜且沒有明確數字及文字的幾何題目。
最近才知道原來數學就是會把一些題目預定學生已經知道該前設, 公式, 內容, 並不會指明道性地向學生表示像 三角形內總和是180度, 正方形的公式, 三角度的邊長公式等等, 都是需要透過日常對數理, 才能一步一步地解開方程, 回答題目, 所以數學是對於一個人的閱讀理解訓練, 是十分有效用。
在生活中我們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 像是某公司的地址設定在香港中環核心地帶, 我們就能夠理解這是一間比較高級, 甚至是金融機構的公司背景, 而且背景可能也有一定資金去支持, 自然就更能有機會向上流動, 學習的機會理應也愈大。
這也只是單純依靠一個地點, 去引申出來的閱讀理解能力, 這不單能從中文中能夠學習, 數學中更能夠用單純的一個或幾個圖案就能夠引申出數個甚至過十個的理論及分析結果。

最後, 數學是一件十分實用的工具。
這不單能夠用在科學研究上, 像是DNA研究, 宇宙研究, 生物研究, 都需要數學理論的支援, 最有名的絕對是牛頓發明微積分以計量宇宙體系, 天體運動的理論。
在金融數字上 像是全球最出色的對沖基金經理, 詹姆斯·西蒙斯也是一位數學家, 而且他公司的員工都是物理學家或是數學家, 並非一些金融專業背景的員工;
在風險計量上 保險公司的精算師, 一些會計師, 統計學家, 也因數學及概率 讓人的生活變得愈來愈可預測, 更保守, 更安全, 像是什麼年齡的人患有心臟病機率提高, 或大腸癌機率提升, 自然能夠增加相關醫療支援, 作出提早預防及檢查, 進一步提升患者的存活機率。

因此, 別看少數學, 也別以為能夠畢業不再念數學是一件美好的事, 除非你能確認自己對於這些邏輯, 理解, 應用, 已經有足夠的水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