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自我介紹

第161天讀後感,故事只要能夠好好的利用方程式就可以短短3分鐘裡打造出18萬種故事方式, 但是學習這個方式程有什麼用? 就是用來讓自己選擇好一個來「介紹自己」, 或是在不同的情況下用不同的故事去「介紹自己」。 因為故事很可能只會說數十次, 甚至只會說一次, 但是介紹自己絕對是你整個人生的環節。<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2022年4月24日
「大家好, 我叫Clooney, 我是一個努力型的天才, 很高興認識大家, 將來/或 以下就會證明我為何是一個努力的天才。」
以上這個是最簡短的自我介紹, 大約10秒鍾,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方法會不會太誇張, 或是太過自大? 但是讀者要記得每當我們僅有「10秒」的時候去自我介紹, 要吸引對方對自己的名字留下印象才是最重要, 就像當你看到一張照片中, 有近一百多人, 卻有一個人加了「閃光」的效果一樣, 你會特別去留意這個人。當然最後也要有些事情或長處去令別人也認為你最少是「努力」或是天才等特點。

正如作者所說, 只要我們利用7大公式, 目標, 阻礙, 努力, 結果, 意外, 轉彎, 結局 這7大因素在自己的故事裡, 就能夠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並能夠吸引別人。(上一篇文章已詳情解釋這7大公式的使用方法。)
但我們還要知道全世界的劇情也是只有三十六種的模式, 即是加上7大公式的不同組合(7x6x5x4x3x2x1) 約5000種 再 乘 三十六種故事模式, 就能夠得出18萬個故事。
即是7大公式 能夠用不同的次序去組成故事, 也能夠再使用三十六種的其中一類作為主幹去解釋這個故事, 自然就擁有18萬個故事, 而且當你知道就會很簡單去組合成一個完整故事。

當然在我們的「自我介紹」中, 很多情節未必能夠使用, 但也足夠給我們作出一個合格的故事, 讓別人了解自己, 也好讓對方留有一個深刻的印象, 最重要的是要有「膠水+修圖工具」去把不同的7大公式, 完美的連接起來。就正如在很多的愛情劇中, 我們能看到作者開始會坐在一個空無了人的家裡面, 看著電視, 而剛把鏡頭放到電視裡頭的時候, 再回到作者身邊卻已經是數年前的 一家人在看同一套電視, 這就是完美地把結局(作者孤單一人)及目標(有一個幸福的生活)連接在一起, 聽眾也更會想知道為什麼作者最後會變成現在的結局。

因此,除了有10秒鍾的「現實扭曲力場」的自我介紹方法, 還有1分鐘以及3分鐘。
也只是配合上面所說的7大公式的次序組列而成
一分鐘可以利用
努力人公式: 目標>阻礙>努力>結果
意外人公式: 目標>意外>轉彎>結局
而三分鐘可以直接利用
目標, 阻礙, 努力, 結果, 意外, 轉彎, 結果 去寫成自己的介紹
比如說:
目標: 我是十分消極, 單純只想不念書, 不用工作就能夠天天在家中打電玩
阻礙: 因為消極所以做事也十分自私, 只要能夠有薪金出, 能夠滿足家人的要求就得過且過。
努力: 卻在我得過且過的同時, 也產生我不想工作的念頭。但想不到家人支持及願意拿出一大筆金錢讓我去念書, 而且工作的朋友, 也勸我好好念書, 這讓我在20歲的時候, 終於認為自己需要念書, 不要令身邊的人「失望」, 就這樣報讀了高級文憑, 還選擇了自己從來沒念過的商學科。
結果: 我居然順利畢業, 而且還結識一班同學好友, 對前路也感到希望及可預測。卻畢業後轉做保險經紀, 因溝通技巧不足, 朋友網絡不佳, 也使自己薪金遠比同屆的朋友差。
意外: 為了補足自己的能力不足, 及人脈不足, 最後決定報讀大學學位, 但以我的成績及面試的表現, 我相信是沒可能考進大學, 但卻剛好以後補的方式, 在最後幾天被通知能夠有資格念書, 而且是我最差的科目, 「市場學」, 因為我想訓練自己的溝通技巧。
轉彎: 當我在大學念書的時候, 每天也要溫習, 不像別人所說的去大學就能夠享受生活, 成績也變得每一個學期都一直提升及進步, 而且還認識到現在的女朋友, 更有她的幫助下成功畢業
結局: 正因為我失敗及弱點的地方, 不斷挑戰, 例如知道自己沒有商業的底子, 想從商就必須要接觸這個知識而念上商學, 也因為知道自己的溝通, 推銷技巧差從而去念「市場學」, 因此最後我也正在走自己喜歡走的路, 還認識到我女朋友, 學會不要面對困難時去逃避, 所以我稱自己為一個努力型天才, 我相信很少人能夠在「公開試」中, 能夠拿取只有小一程度的英文評分, 卻在7年後能夠大學畢業, 雖然我現在英文還是很差, 但我也正在努力中, 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沒有事情是學習不來, 只有你不想學習的時候才會停下來。
到現在我的目標還是有打電玩, 但是已經沒有不想念書這一項了, 因為這是我人生的樂趣。


P.S.:「現實扭曲力場」 (即指結合駭人的眼神、專注的神情,口若懸河的表述、過人的意志力、扭曲事實以達到目標的迫切願望,及所形成的視聽混淆能力) 雖然是虛但也要配合實才是真正的「現實扭曲力場」, 否則只是簡單的誇張手法而已。

Credit:<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