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oney
Clooney

每天作輸出, 自然能夠每天睡覺前也比早上聰明一點點就足夠。

第九天讀後感

勿忘初心

今天在寫讀後感之前, 先要告訴一下讀者, 昨晚第八天讀後感中,說到練習, 我們應該要享受,重視歷程, 重視中間的過程, 因為我們回想之前努力得到的結果, 例如數學拿A, 奪得第一個一百萬, 或者取得一項運動金牌, 我們所記起的總不是得到結果(目的達成)的一天, 而是整個中間練習,訓練, 努力的當下過程。

但我並不是鼓勵別人應該在自己舒適圈內去享受練習, 借用<<刻意練習>>所說 "只有在學習圈裡的活動才能帶來進步",並配合<<練習的心境>>所表達的觀察,以及歷程導向的準則去做。因為舒適圈內去享受練習, 只會帶來慣性的心態和態度, 如有人踢了十年的足球, 和剛開始學起的實力,技巧其實是差不多, 因他們沒有觀察自己,作出回饋的動作, 只有享受是不足夠的。

而今天11月18日,所學到的東西是重複溫習了之前有關的學習法概念, 更深化其中的內容, 因為這兩個月都一直看學習法的書藉, 一直加深對這個方面的認知, 從不同作者的經驗,去切入該學習的心境,練習的心境。裡面形容初初我們在學駕駛時,會很留意地調整技術,專注地觀察著路面情況,但漸漸習慣後卻會被電話分心, 開音樂分心,更會回想今天工作的內容,但請記住的是勿忘初心。

在這天之前我在移動中, 在乘車中,所看的書藉 有時候會被身邊的事和物影響 例如 某人正在談股票, 有女生走過,甚至之前覺得上班後太累, 不如一面打電玩(手提電話), 以增加多巴洝 一面去看書藉。

但今天再重溫有關學習法的專注, (應用),叫我們試試覺察內心對話是否逐漸被身邊的事物所被捲入。即時在上班專心工作, 做一個項目, 念一本書, 我們都應該時刻注意自己應專注在當下的歷程,如果有事物影響, 應該向後退一步覺察真正的自己,

今天我發現我在用雙手握著電子書在閱讀的時候,其專注力會比單手 更加專注用心, 這個可能正是書中所說的啟動鈴概念。

用一個動作, 或一些習慣,去幫忙自己跟專注地進入狀態, 例如很多運動選手, 在做預備程序,比賽(進入比賽心境時),可能會拉拉衣服的肩線,摸摸耳垂等等,好讓告知腦袋現在要開始了。

另外書中都有一個很有趣的比喻"花兒", 讓我重溫有關30分行動(首先以30分為目標), 完美主義等學習法, 正如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曾說過 40-70的決策法則, 當我們知道事情的40%信息後便要開始決策, 及行動, 如果超過70%就應該停下來不要做了, 因為在市場上信息不完全才能令你有機會去發揮發展, 如果市場/股票都令你覺得有100%的肯定 就已經太遲了, 這個在商業社會, 股票市場, 或是人生都是 有時候詹前顧後往往是最使人失去真正的機會。

正如書中所說"當我們忙著認識自己和生活的種種挑戰, 也許可以透過觀察花卉得到平靜。想想:一株花從小種子到綻放的生命歷程中,在那個階段稱得上完美?

希望大家試想想這個問題

-------------------------

我們應更重視每一刻的當下,包括其練習

謝謝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