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明
啟明

凡人

论写作能力的缺失

不知何时起,对于写作感到陌生,似乎这是件痛苦的事。又或者,是不愿承认自己在这方面的无能。在我们想表达内心的思想情感时,才发现不能“我手写我心”是多么残忍。

至于原因,我想是有很多的。

第一,从一开始,从教育上,学生们大概没有形成完整的作文能力。课本上的文章无非是给人看看,可以赏析,但模仿总是遥不可及。正式的考试中,总是论述文,不见叙述文,学生容易写,老师容易批改,于是叙事文学离我们渐行渐远。

第二,在繁忙的快节奏生活中,难以寻找到阅读和写作的空隙。不管是都市白领,还是工地上的蓝领,都需要为养家糊口而奋斗,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让劳动者连喘息也费力,更无暇看或写文学作品。

第三,文学的创作历程总要遭受批判甚至抹杀。没有人能一出手就能得到满堂喝彩,处女作被读者挑出毛病总是常见的事。因此,很多人创作了,也不敢发表去遭受世间的各种偏见与质疑。而审查的制度,像是锋利的断头台,在作者的头脑中挥之不去。产生灵感,还要自我审核,于是念头磕磕绊绊,像是间歇泉一样捉摸不定。

即使渴望写作,仍旧找不到渠道去实现心愿,是大多数人的悲哀。噤若寒蝉的世界,真无趣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