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職場人生

職場人生, 一杯咖啡,一篇文章

全球明星CEO們的黃金法則

記住你是誰,而不要問你是什麼。——布拉德·安德森(Brad Anderson)Best Buy副董事長兼CEO

在企業初創期,創始人都很明了人的力量的作用。這群人點子多多,善於創造。但當企業進一步成長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人們開始以「我們是什麼」的方式來看待自己,而不是「我們是誰」的方式。結果具諷刺意味的是,那些發生這種變化的企業不得不花很多精力去為恢復「我們是誰」的感覺而掙扎。

每個企業都是從顧客和服務於顧客的人的關係中獲得發展的能量。如果企業能夠很好地傾聽和觀察這種顧客和職員的互動關係,就會從中受益不淺。在Best Buy,我們不總是能這樣正確地做事,但當我們如此做時,我們就會收到很好的效果。我能夠說出關於我們僱員的許多故事,我們的僱員看到了一種需求,並充滿想像力地利用他們的天分去滿足了這一需求;正是這些僱員,使我們的事業能夠發展下去。

任何組織的發展都是人努力的結果,但是我們看到很多大型企業正在努力消除這種人性化和個性化,為什麼?他們害怕了,因為人們是那麼不可預知,那麼複雜。我要說:回頭擁抱它,並為此歡呼。我們的一位員工說得好:要努力成為一家「有靈魂」的企業。

從你的辦公桌後走出來。——吉姆·古德奈特(Jim Goodnight),SAS公司CEO

不管在哪家公司,我們總會看到員工們每天總是在閱讀e-mail、開會中度過,久而久之,這成了一種習慣。我說這不是一種高效工作的方式。

我常常在電梯里跟人聊天,並問他們在做些什麼。我跟研發部門的主管談話,得知他們在開發一個客戶記錄程序時遇到了困難。我說,我會寫一個我們需要的程序,後來我給他們團隊20行的編碼。

通過我的編碼,程序能處理1億條客戶記錄。我想我的技能完全可以向程序員挑戰。嗨,如果我能做到這一點,你就能夠做到這一點。我為我所做的感到興奮和驕傲,我猜——我為程序員如何去開發提供了指導。

讓客戶滿意和開心。——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思科系統公司CEO。

我的黃金法則就是近乎偏執地將精力集中在幫助客戶成功上。遵循這一法則,思科在上世紀90年代獲得了飛速發展;這一法則還幫助我們調整我們的收購策略,並預期許多挑戰和市場的變化,以保持我們的競爭力。

 如果你認為你做不到,你並沒有什麼錯兒。——卡羅爾·巴茨(Carol Bartz),Autodesk公司CEO

我經常要勸說別人去做我想讓他們做的事兒,但是他們卻不想去做。所以我常常會聽到「我做不到」這樣的話——它向我傳達了他們所認為的自身的局限等問題;我也常聽到人們如何解釋他們做不到的原因,直到他們說出最後一句話:「現在你知道了,老闆,這就是我為什麼完不成這任務的原因。」

當我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往往會問對方:是誰曾經信誓旦旦地向我承諾,而現在卻在說自己做不到。我始終相信,如果你勇於嘗試,你能夠做任何事兒。這也是我們每年都會發布AutoCad新版本的原因。當有人說不能完成某某任務時,我說我們能,我們只是不知道怎麼去完成。

當然,有時有人會說服我有些工作和任務是完不成的。我會嘗試在兩種意見中尋求一種建立在真誠基礎上的更為平衡的觀點。我的法則提醒我要做到這一點。它確實是一種玄機,但它確實是避免人們偏執於事情一面的一種方式。

常理常常是錯誤的。——保羅·雅各布(Paul Jacobs),高通公司CEO

這個法則的深層意思是沒有人能輕易信任你,所以你需要加倍努力以兜售你的觀點和思想;它的淺層的意思是,每個人都可能會被錯誤的思想所驅使,所以你需要有更寬廣的視野,需要力求創新。去發現那些潛藏在假設下面的錯誤,你將會創造出機會。

和顧客面對面。——安妮·穆爾卡希(Anne Mulcahy),施樂公司董事長兼CEO

施樂公司創始人Joe Wilson過去常常說這句話,現在它已經成了我們的黃金法則。如果你忘記了客戶,照我看,那就沒什麼是重要的了;你的品牌形象會被破壞,你的員工將會失業,股東將會蒙受損失。在施樂公司,我把這句話作為我的口號,讓它來確保我們做的每件事兒都與客戶有關係。這也是我們的每個高級管理者——從人事部門的領導到我們的高級顧問,都被委以一項客戶責任的原因。

我記得就在臨近季度營收彙報的那幾天,有一次我坐電梯,我們的會計主管趕了進來。我就開始詢問他有關營收的一些情況,但他似乎對一個他剛接到的路易斯安娜客戶的來電更感興趣,我於是就跟他討論如何為這個客戶提供列印解決方案,而季度的財務彙報也不得不由他人來做。

這就是我每年都會接聽數百個客戶電話的原因。從客戶那裡得到的有關他們和施樂公司關係的第一手資料改變了我做出判斷的角度。

不斷地分享。——斯科特·麥克尼利(Scott McNealy),Sun微系統公司創始人和CEO

在幼兒園,你就開始學著去如何分享;之後你學到,如果你要想把餅做大,你得讓每個人都能得到的更多一點兒。當我們創業時,這個觀念起了作用。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做每一件事兒,因此,我們與人分享我們有關如何去吸引顧客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因此也得到了對方的幫助。現在全世界有450萬Java開發者,有950個企業在Sun技術的分享平台基礎上合作著。

分享會創造出顧客群體,而顧客群體又創造出新的市場;它還可以改變經營模式:企業不能僅僅以標準所有者的身份鎖定顧客,它們必須在商業執行的價值基礎上展開競爭。只要它們為這個價值多投入一點兒,那麼這個群體就會增長一點兒。現在全世界的網民多達10億人,每周還有幾百萬人在加入這個隊伍,這裡邊有很多商機。一個企業可能認為分享是不合情理的,但它卻是求得發展的關鍵所在——這個道理不僅對Sun來說是適用的,對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適用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