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體驗心得]看清欲望,不隨欲望前行

年底節日略多,像是聖誕節與跨年,幾個同事聊到喝酒,因為我是有受戒的佛教徒,因此不能喝酒,其實對酒的欲望也很低,低到不覺得酒從人生中消失會有什麼影響,但此事也讓我重新思考所謂的[戒]的本來意涵是什麼。

佛教五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淫邪、不飲酒。

其實現在的佛教很少會回頭去看根本為何,數千年來已經推疊了很多東西在原本的意涵上,加上很多大師的各自見解和論述,基本的原始概念似乎也可能被曲解或者過度解釋了。

經文中我持誦心經和金剛經最久,金剛經真的還蠻有趣的,持誦越久會有不同的理解,特別是在[不住]上,幾乎我自己近年來的世界觀都是以此感受和理解--不執著。

因此,我回頭去看[戒],思考著是否原始為[不執著]於這些欲望,這些欲望幾乎是人最容易沉溺其中的,我們總會以可見或者價值定義生命,例如殺生,當我們見到蛇蟲鼠蟻、蟑螂等等,認為是壞的,我們常依此出現殺意、偷盜,花了錢,多拿個塑膠袋也是應該的,妄語,只是說個一兩句抒發心情、邪淫,又美又俊的,多看幾眼也無妨、飲酒,小酌個一兩杯沒事的。

欲望時刻都在,難以真實斬斷

宗教界常有[性]方面的犯罪,無論是東西方,各大宗教幾乎都有,特別是在[禁止性行為]的一些規範之中,醜聞時常發生,如果幾千前來都沒辦法遏止這些問題發生,也許是在過程中對欲望有過度的曲解和禁止,甚至連解讀的角度都是錯誤的。

光是不偷盜我覺得現在社會中,很多[概念上]的偷盜已經氾濫成災了,甚至很多人都不在意這回事,然而要怎麼去認定概念上的偷盜也是難題,瞬間的起心動念有的人根本沒有察覺;不妄語也是,看個新聞多數人也都會評論個一兩句......

所以,欲望幾乎存在每個層面、每個事件、每個瞬間,身而為人要斷絕所有欲望幾乎不可能,我覺得,除了無宗教信仰者需要思考欲望的存在外,具有宗教信仰者的人們也許更應該去思考這個問題。

欲望塑造個人價值與現代社會,看清欲望,不隨欲望前行

欲望是很有趣的存在,它們是使人類每次發生巨大改變的動力,也是人類可能走向衰亡的根源,幾乎每次有重大改變,都是基於人類想改變以及好奇心的驅使,像是科技產品的革新、農藥的改良、前往月球與火星等等,當然也有破壞式的,例如石油的挖掘、快時尚的掘起、便利店的便利等等,我們製造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滿足的只是一小段時間的欲望。

所以,我認為欲望是會存在的,且應該正視它,但不應該時刻的想去滿足這些欲望,放大終究會走向破壞,過度壓抑會走向爆發,如何讓欲望與生活是平衡的,只有去看清它們的存在,找一個平衡它們的方法,最完美的境地是不執著,既明白欲望的存在,又不以填滿它們為目標。

如何平衡又是一個問題,但整體而言,先以不隨欲望前行是最好的方式,一個人這樣做、一群人這樣做、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也許會有一個星球能這樣做。

至於一個人能怎麼做,我想先是看清欲望,不隨欲望前行,接著便是行動的選擇,而這個行動,在滿足個人欲望的時候,會給自己以及周圍的人事物帶來什麼,就是最好的方式,以整體為思考,而非個人,也許這才是真正的[利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