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雲姐姐
青雲姐姐

寫生活、寫禪、寫小說、寫散文。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anbluecloud/

斷捨離的一些感想-工作方面

斷捨離除了把東西再整理外,我跟朋友都認為更重要的是[意識]的斷捨離,否則東西走了會再回來。

工作方面的斷捨離,我以個人經驗認為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1.文件、文具、工作流程的斷捨離

我不是個很會收東西的人,以前常把文件放在一起,再簡單的做區分,儘管自己找的到,但是常來找東西的人說找不到,然後說我的位置下班後也看不出下班。離職前一兩個月我已經開始想拋棄那個職位、那份工作,把很多東西都清理掉了。

公務機關常常說舊紀錄很重要,要放在身邊隨時查閱,但其實重要的應該都進檔案庫了,放在身邊的舊紀錄常常變成推積了好幾年卻都沒下文的垃圾堆,最後被我硬著頭皮一股腦的扔了。

而文具我大多沒有用辦公室的,除了釘書機、計算機和長尺等等,筆、修正用具我都用自己的,比較習慣也比較舒適,不過偶爾會被民眾給拿走......

工作流程的斷捨離是最難的,制式的不能改,唯一能改的就是自己的習慣,包含審閱順序、查核資料的列印方式等等,這些我後期都進行了調整,自己有習慣的順序還蠻重要的。

2.對工作本身的斷捨離

我其實覺得工作透過適當的輪調是可以找出員工的弱項或興趣的,但是我的經驗最後卻變成了一場大災難,我曾跟前主管說我想嘗試某項業務,結果原本業務沒怎麼減少又增加了新業務,整個人累到爆。但除了工作內容,我更想講的是我們花了八到九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跟雇主交換薪資、升遷、名聲,真的值得嗎?

後期的我一直再反覆思索上面的問題。

前主管常說你們就當作你們賣了八小時給單位,這時間就好好做你們的工作。

以前真的覺得還蠻有道理的,但我只能說骨子裡常常出現[我不認同]的聲音,這個聲音讓我苦惱、讓我煩躁、讓我想離開,當然離開有很多因素綜合,只能說內在的聲音其實會反映出我們真實的所望。

對工作的倦怠、看不到成長、沒有未來、免洗筷的生涯、自我厭惡、同事惡意刁難等等,最後我斷捨離了工作,我在五斗米跟自己的快樂之間選擇了自己的快樂,只能說代價不小,但是看到全新的道路。

3.對工作人際關係的斷捨離

我的同期同事們其實都在公務機關待了很久,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很Screen Friends,就是工作場合大家會認為你們是朋友,但私底下私交普通甚至為零。一開始我其實真的都很認真在跟大家聊天,隨著自己看著對方把我自己家裡的事當作跟大家聊天的話題時,心裡一點一點的受創。在我跟前長官請求職務輪調時,但到我被加重工作時,笑著對著我說[誰叫你屁股癢](台語),後期採行了一些冷處理和單獨行動後,感覺自己好多了。

離職之後更是覺得當時離職是好事,除了發現以前的工作環境變得更詭異外,聽著他們說他們為了五斗米而不得不繼續在那邊工作,我覺得其實外面的世界沒那麼糟糕,也意外發現自己回歸跟自己單獨相處後,對一些在意的人際關係更能用心經營,也意外地跟一些老朋友們更親近。

雖然單獨作業比較累,所有的工作機會和資源要慢慢的摸索和尋找,但是工作人際關係相對比較單純,畢竟我們會遇到是有共同的目的和想法,不過本身不太喜歡過多互動,所以也沒什麼太深的工作人際關係的建立吧。

*上面是我對工作方面斷捨離的一些感想,整體而言,離職後摸索的過程中反而更認識自己,原來我對工作的看法、工作模式、期待的未來是這樣子,可能過去花了太多時間在自己有壓力的工作環境中,下班後常常看著電視、洗澡、間斷的看書等等給消磨掉了時間,反正日日八小時換薪水嘛......

未來我想這樣的斷捨離概念應該會持續的融入我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可能有更進一步的斷捨離,總覺得每個階段或不同時間都有該清理的想法和模式,之後分析生活方面的斷捨離,畢竟這半年多來整個人身心靈都清爽了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