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珮妍的自我探索👧🏻

越懂得如何愛及接納自己的需要,也會看到別人的~我的個人感受

珮妍一直都表現出「沒限制概念」的探索

近半年她喜歡在房間內用器皿小便

半年前有這個轉變時,因為自己的內在感覺會定義這行為是「轉差的現象」,跟著又會開始「擔心會否成為習慣」,所以初起時我都會提醒她:「可以回到洗手間小便喎!」~温柔提示

但是珮妍一如既往,按自己的需要去行事,繼續在房間小便,有時還會用小便做很多實驗性探索驗證:

例如⋯⋯

1)放不同的食物在小便裡,看有什麼變化

2)小便在垃圾桶,甚至是在牀上

3)用”不求人”棒末端作攪拌棒

期間發生了很多「難以輕鬆接納的情境」,也有很多「慘不忍睹的清潔」需要處理。

一個月後我逐步放下要糾正她的狀況,慢慢臣服及接納實狀及她的選擇。發展到一個月前,她開始在每次小便後要求我即時倒去,我也按她要求協助。

這段時間,非常感謝丈夫的改變,他是非常注重衛生的人,但最後他竟然可以與我同步的接納女兒的選擇,他還會替女兒倒小便呢!我真的非常感動!

同時我自己在這段時間也不斷嘗試實踐愛自己,無條件無限制的去滿足每個身體及心靈的微細需要。也許因此,我似乎比想像中容易接納珮妍的一切選擇,因為我也是這樣的善養自己。當然我也會如實向她表達我的感受,只是不強求她一定要改變,我只是訴說自己。

然後,3天前22/7/2023珮妍~自發、自願、自然~回到洗手間小便了,有時要求我陪伴,有時自己去。那個小便器皿依舊在房間,我沒有即時拿走,尊重她的選擇,不害怕她會表現倒退。

雖然我不知道她之後會怎樣選擇,但似乎「什麼結果」對我已經沒有以往那麼的重要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探索旅程,有開始也有結束。

現在我可以不用委屈向女兒表達我每個當下的感受及想法,也同時接納她作出的任何選擇。彼此陪伴♥️已經足夠好了。

相片介紹:

珮妍會不時要求我拿小剪刀給她修剪眼睫毛,看似很危險,但她總是那麼有自信的,在沒有鏡子的狀態下,憑感覺去修剪,我真的非常佩服她!而且從沒有剪到自己!所以久而久之,我也選擇欣賞她的自信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