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閉症及智障給我的生命轉化》~階段六

~創作於24/11/2019~最近更新25/6/2023

《階段六》11/2021至此時此刻~^-^

創作時間:2023年6月25日

爸爸美拍

個人感受:

這一年半的時間,我在每個當下覺察自己身體及心靈產生的一切,嘗試不批判、只觀察、用心感受及疏理內心準備好要釋放、瓦解、轉化、離開、流動的想法、信念、情緒,重新面對所有浮現的為生活中的日常,重新接納及愛上所有面向的自己。


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最辛苦但是又最幸福的,因為我如實看到自己內心所有曾因為感到受傷的我的所有部份,感受到以往所有未被自己完全聆聽及接納的情緒,感覺像是回到自己半百人生中所有「災難式的情景」中去再一次經歷及感受那時的自己,讓自己在「當下」重新去如實感受「過去的自己」,代替父母擁抱過去童年受傷的自己,替自己說出當時未能說出的話,抒發當時抑壓了的情緒,感覺身體在回憶中的變化,讓一切透過回塑去「unfold」打開自己,給自己自然回到生命本有狀態的一個空間。


這段時間的我真實的感受到在人生中所有曾經「最脆弱的我」,我投入去感受每一個自己感到脆弱及還未接納的面向,例如:無助、失落、崩潰、無力、痛苦、掙扎、矛盾、埋怨、憤怒、悲傷、嫉妒、懷疑、自責、內疚等。


然後我發現原來這個重新感受及疏理自己的過程,就是「自愛」,那刻我終於知道如何實踐愛自己了。我在這個「自愛過程」裡重新接納及愛上所有「過去的自己」,同時感受及接納「當下自己」的所有感覺。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間感受到自己的自信心、平安感、幸福感、能力感都自然自動提升。成長中的創傷仍然存在,但它們彷彿已經不再具有傷害性,因為我透過欣賞過去的自己而逐步轉化成我的內在資源,去滋養及支持當下的我。我非常欣賞自己的勇氣及愛去陪伴自己過渡每一個近乎斷氣的時刻,穿越恐懼來瓦解舊日模式的自己,重新組合而活過來。


我感覺到珮妍的狀態與我的內心狀態息息相關。我主力投放所有時間去「無條件愛自己」,包括:覺察與感受、疏理情緒、接納與陪伴、安撫與支持、等待與放空、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如實表達自己、隨直覺去滿足自己每刻的內在需要、只做自己。這些「自愛」會令我自然轉化為越來越多的內在平安、喜悅、滿足、幸福,足以陪伴我經歷任何狀況,也讓我越來越平安去陪伴、相信、支持珮妍的只做自己狀態、情緒、行為。


我仍然在生活中與珮妍一樣,去體驗自己,滿足自己,陪伴自己,表達自己,抒發自己;我只按珮妍的要求去提供協助,在衝突發生時讓彼此盡情表達自己及說出自己的限制,然後一起找出可以讓大家都舒服或者可接受的方式。


現在我與珮妍每刻都活在自己創造的滿足、自在、自由、幸福之中,同時在感到不適的時候陪伴自己。珮妍每天都會自己做自己感到喜歡及需要的事情(未必是社會認同為好的)會不時找我聊天及問問題或找我翻譯、與我分享她覺得有趣的、要求我替她買需要的物品、告訴我她想吃什麼、要求我繪出或者寫出她說出的話、要求我替她抓癢玩樂及腳底按摩等。她的表達越來越自在,運用的詞語越來越多,包括情緒、物件、形容詞等,情緒出現時會嘗試用說話安撫自己,我也會在她情緒波動時替她配上我估計她當時狀態的說話,慢慢地變成了珮妍的內在聲音及轉化為她自發運用的說話。


在日常生活中,我仍然會不自覺產生很多舊有習性~大眾認為的負面情緒或者想法,以往很多時會想「轉念」去提升自己,但我發覺自己近日內心有一部份感到強烈的「被遺棄感」,估計就是被稱為「那些最負面/黑暗的部份」,它們對我說:「我還在井底哦!請”你們/光明部份”不要丟下我,請再等等我!我似乎真的沒辦法像你們一樣輕易的升起並離開這個深不見底的井。我很害怕,真的很害怕,我想有人可以記得我,可以陪伴我,就算我永遠變不成光可以飄走,我都是你們的一份子,請別忘記我的存在!」


我在@佛系媽媽 的協助下,我終於發現及對這個感覺在黑暗中被遺下的「部份自己」說:「你好!我們都在,我們不會離開你的,縱使你永遠都不能改變,甚至乎你會死,我們都會記得你是我們的一份子。你做自己就足夠了,你無需改變自己,我們都會認得你的!」我一邊對自己說,一邊哭了出來⋯⋯相信是我內心一直「渴望被看見」而需要對自己說的話!說出哭完後,內心感覺又輕鬆了很多;所以我發現如果自己做轉念或只想著心中理想畫面時,仍然會有所謂負面的元素跑出來的話,可能就是代表它們(部份的自己)渴望被我看見及擁抱,它們一直存在著來保護我,是值得我去欣賞及陪伴的。


因此,我不再只追求「社會化的好」,只有「好、正向、開心」的狀態,而是純粹的投入當下的自己,去感受及陪伴自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感謝自己,丈夫,珮妍,父母、家人朋友的陪伴🌸

感謝善養伙伴Nettie,芷欣,Karen 的陪伴♥️

感謝🌱生命給我的一切體驗⭐️體會愛及祝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