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初戀.十二|放棄

甜蜜的愛情是否總是會波折重重的呢?

我與阿康大概拍拖一個月後,一九九七年的三月,我在妹妹的生日月把阿康介紹了給弟妹認識,就只是輕輕的見個面。私底下我把阿康只有一隻眼睛的事告訴了小我四年的妹妹,因為當時我與妹妹比較親密,妹妹一直很喜歡把頭放在我的腹部上休息,我坐著,她躺著。我感覺妹妹很喜歡我的,但我從未想過她會因為怕失去我而⋯⋯

三月尾某天,當我放學後在商場逛街時,手提電話響起,是媽媽的來電!

媽:「你在哪裡?」(電話裡傳來憤怒焦慮的聲音)

我:「媽,怎麼了?我在商場!」

媽:「你給我馬上回家!我已經知道你在拍拖,而且那男生還只有一隻眼!你還嫌自己不夠廢嗎?找個比你更廢的人,你究竟在做什麼呀你!不讀好書還走去拍拖⋯⋯你正一廢物!你即刻回家,到家再打長途電話給我!」

媽媽匆匆的自說自話,便先掛上電話,沒有給我解說的機會!我腦海一片空白,並沒有哭,只是在想為什麼媽媽會知道呢?我應該怎麼辦才好!於是我擔憂地離開商場駕車回家。我回家時,弟妹已經在家了,我走到媽媽的套房致電她。雖然我很害怕給母親責罵及羞辱,但我更加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即時致電給她,後果會更加嚴重,所以我並沒有時間去考慮如何應變,心想我已經對媽媽的對話漸漸變得麻木,我還有什麼可以害怕呢?

我現在已經不記得當時我怎樣⋯⋯我只記得因為這件事⋯⋯母親已經即時訂了機票先回來找我⋯⋯對母親來說事態嚴重⋯⋯所以還特意向我說明⋯⋯因為我沒有心機讀書⋯⋯而且我到暑假便正式在加拿大住滿三年,可以申請入加藉⋯⋯所以已經表明將會在完成這個學期後替我辦理停學⋯⋯即將安排我回港工作!目的是要把我與阿康分開⋯⋯因此爸爸也會在暑假前乘飛機來⋯⋯媽媽會留下看守弟妹⋯⋯而爸爸將會帶我回港!⋯⋯我也不記得我當時的反應是什麼了⋯⋯我想我內心應該早已不動聲色的再次崩潰了⋯⋯

我記得當我把這件事告訴阿康時,他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似乎一早便料到我的父母不會喜歡及接受他只有一隻眼睛。阿康沒有說些什麼負面的說話,沒責罵及埋怨我的父母,更沒有意思要反抗到底,及沒有說不讓我離開他。反而我的反應比較大,有一段非常深刻的印象⋯⋯當時母親還未回到加拿大⋯⋯我在深夜相約阿康到我家附近的購物中心戶外停車位!他下車坐到我的車內⋯⋯我們彼此都沒有說話一段時間,只是靜靜的坐在車廂內聽歌,誰也不知應該說些什麼⋯⋯最終我先開了口⋯⋯

我:(我記得我強忍著淚,假裝強硬的說)我們還是分手吧!你放棄我吧⋯⋯你與我一起不會有幸福的⋯⋯你只會受傷⋯⋯我媽媽是不會接受我們的⋯⋯更不會允許我留下⋯⋯我們最終還是注定要分開⋯⋯所以既然如此⋯⋯不如我們先分手吧!那麼你便不用面對我媽媽,你也不用再受罪,好嗎?

我說話的時候並沒有看著阿康,我一直冒著汗忍著淚的往窗外看⋯⋯因為我知道⋯⋯要是我看著他⋯⋯眼淚一定會掉下來⋯⋯那麼我們便分不了手!

康:我不會跟你分手的!我知道你也不想分手!

我:不是,我一定要分手!這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康:如果要分手,請你用眼睛望著我說一次剛才的說話,只要你不流淚的望住我說一次,我就與你分手,好嗎?

我:你⋯⋯為什麼要這樣⋯⋯

康:因為我知道你做不到!你現在說的話都不是真心的⋯⋯我感受得到⋯⋯所以我只好這樣說⋯⋯你望著我⋯⋯現在望著我說⋯⋯

我沒辦法把頭轉向阿康,因為我的眼淚早已經流下來,我做不到!我不想他看到我哭,我不想他受到傷害。我非常自責⋯⋯為什麼我愛一個人,但我卻什麼也做不到⋯⋯我保護不了他,還要他跟我一起受苦,我真的很沒用!分手是我可以唯一保護他的方法!但他不想我用這個方法去保護他⋯⋯他寧可受傷⋯⋯也不要分手⋯⋯

阿康沒有給我太多時間,他用手輕輕的把我的頭轉向他,於是他看到我的眼淚⋯⋯

康:你又哭了!你為什麼總是為我而哭!你不要再哭了⋯⋯我說過很多次⋯⋯只要兩個人一條心⋯⋯一定有辦法的⋯⋯縱使我們要被逼分開兩地⋯⋯我們也可以不用分手⋯⋯我們就用時間去證明我們的愛⋯⋯這樣好嗎?不要再說分手了,知道吧!我不想你為了我而哭⋯⋯

阿康一邊說一邊用手替我抹去眼淚⋯⋯我說不出一個字⋯⋯最終我敵不過他⋯⋯沒辦法分手⋯⋯也保護不了他⋯⋯我覺得我們沒有未來⋯⋯

我們都沒有怪責妹妹把我們拍拖的事說給母親聽,因為我們真的在一起,妹妹說的都是事實。我隱約記得我有問妹妹為什麼要說出來,她說:「因為我覺得你拍拖之後就不再理會我們,時常外出,而且阿康又不是很好,只有一隻眼睛,時常開你的車,所以我不想你們在一起!」我只回應她:「原來你是這麼想的!我完全不知道!」

阿康一如過往地經常與我聊天,他的表現好像忘記我即將要離開他一樣,我沒有再說分手,我們都扮作若無其事,盡量珍惜能在一起的時間,可能只是不想令對方難過傷心吧!莎莉知道我要離開,她也哭起來!我知道她不想我傷心,所以沒有說太多,只是一直在安慰我,說她知道我已經盡了力,這不是我的錯⋯⋯說:「你們相愛是沒有錯的!媽媽!你不要怪責自己!我會陪著你的!」

在母親一個月後回來的日子前,我又再次得了急性鼻竇炎。我看了醫生,但吃了一星期的抗生素及胃藥也沒有好轉,我還因此而睡不到覺及氣喘,覆診時醫生又再換藥,還添加了安眠藥及止喘藥。我沒有把安眠藥吃完,卻發現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一星期後又再覆診,醫生再轉藥,又是另一隻抗生素。因為我說自己變得脾氣暴躁,醫生再給我安眠藥、止喘藥、振靜劑。我吃了振靜劑之後,發覺自己的手腳協調出現問題,腦部運作明顯感覺減慢,所以我開始停吃,只吃抗生素。那時我經常因為身體問題而沒辦法上學,日間時常跑到阿康家躺下休息等他放學。我只想把自己僅餘的時間都留給阿康!因為沒有他的我,等於沒有生命一樣,那刻我可以為了阿康放棄一切,甚至乎是自己的性命,我都可以不要!我只想與他在一起!

坦白說,當時的我其實已經暗暗地決定了一件事!在母親回加拿大的前一天晚上,我已經做好一切準備。與阿康聊天後,我確定弟妹已經睡了,我便到樓下,把所有醫生開給我的安眠藥全吞下去⋯⋯應該有十幾二十粒⋯⋯⋯就這樣⋯⋯我靜靜的回到房間⋯⋯做好告別世界的決心⋯⋯如果沒有阿康⋯⋯我不想活下去了⋯⋯因為我不會再有陽光、快樂、安心、幸福⋯⋯生命對我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我再沒有任何留戀⋯⋯我只想就此結束生命,因為我不想離開阿康,不想離開有阿康的地方,縱使我要長眠,我也不想離開他!我這個輕生計劃只有我自己知道,當時我以為我會就此終結生命⋯⋯但可能因為安眠劑的藥力不夠強勁,我並沒有如願離世⋯⋯

翌日,我沒法醒來,弟妹說他們花了很多時間叫我起身,但我沒有反應但仍然有呼吸,所以猜想我只是因為病及吃了藥而沒法醒來外出;於是他們自行駕車往機場接母親機。母親回來後,匆忙走到我的房間,用手拍打我的臉看看我是否仍有意識,希望我會醒來,我記得她好像有問我是否記得自己的名字,隱約我似乎有回應她,所以她想可能我只是因為太累,所以這樣一直睡;其實到現在,我的家人也不知道我曾經試過輕生,之後母親說我一共迷迷濛濛的睡了三天!


這次體驗雖然是反面教材,也懇請大家切勿模仿我的做法;但這經歷總是令我明白到當一個人感到沒有任何依靠、留戀、不被理解及不被愛,這個人只會不想活下去。當時阿康是我生命中唯一的留戀、力量、動力,所以如果我要失去他,等於拿走了我的生命!這經歷對我的人生有非常強烈的影響,是我生命的重要一課!因此我才會在三年前選擇善養珮妍而放下我的父母權威及個人期望!


那天後,因為母親在家,我沒法時常與阿康一起,也沒法經常通電話聊天,有點生不如死的感覺,我只可以透過莎莉替我與阿康傳話,那時慶幸還有莎莉可以依靠,要不然我早已撐不下去。雖然我身體表面逐漸康復,但我的心已經死了!在母親面前我需要強裝沒事,不能哭。她對我說什麼我也已經沒有任何感覺,沒有垂死的反應,我只剩下軀殼而己,生命力已經離開了我!我從此再沒有笑也沒有哭,感覺更加麻木了!直至爸爸也來了加拿大,有天我們一起外出吃午飯,爸媽繼續向我解說為何要我停學回港⋯⋯

媽:你不要這麼儍,他只有一隻眼睛,他照顧不了你的,他是殘疾人士,你知道嗎?試問他這樣會找到工作嗎?沒有公司會聘請他的!他會有好的未來嗎?你跟著他只會一生受苦!要是某天他另一隻眼睛也壞掉,你試想你可以怎麼辦,你還要照顧他一生一世,這樣值得嗎?我們都是為了你好!

其實我的內心是多麼的想說:「爸!媽!可能你們從不知道阿康是第一個人讓我再次感到生命是有意義的人、人生是可以幸福的、我是值得被愛的、有人會願意不放棄的一直等待及愛我、我是何等的被尊重及珍視。若你們要求我離開阿康,我將再不想活下去,他是我唯一的生命力及唯一的幸福!如果失去他,我再也不會幸福快樂!你們可否不要奪走我唯一的幸福呢?」

當時我開不了口,我沒有回應媽媽的話,但我終於忍不住掉下了幾滴眼淚,原來我的心還在,原來我還會傷心,原來我還是一個活人!

媽:你不要哭了⋯⋯大庭廣眾哭會被人看不起的⋯⋯哭起來很醜怪⋯⋯你應該感到慚愧⋯⋯這麼大個人還在哭⋯⋯吃東西吧!吃完回家趕緊用冰敷眼,要不然全世界都知道你哭過,很丟臉的!

Generated by Playgroundai


爸爸拿紙巾給我抹眼淚⋯⋯

爸:我們只想保護你,回港後再想想要做什麼吧!

這個畫面,一直哭但不說話的我,就是我的童年記憶。原來二十多年後的我,我還是只可以用這個方法去表達自己,連哭的機會也被沒收,我說不出一句話,也不想說話了,我放棄了用語言表達自己,因為我知道這樣只會換來更悲慘的結局;阿康為我修補了內心的傷囗又再一次破裂起來,我的想法及情緒總是不被允許表達、不獲認同、不被接納⋯⋯感覺是眼淚跟血一併在心裡流。那刻感覺這個世界再沒有人願意理解我了,我還需要反抗嗎,我連生存的意義都消失了,內心說:「你別作無謂的掙扎了,你永遠走不出母親的操控,你永遠都得不到幸福,你永遠不夠好,你是廢物!不要再想做些什麼了⋯⋯你做什麼都不會得到想要的結果⋯⋯你只會被關起⋯⋯你只會被遺棄⋯⋯你徹底放棄吧!」
當一個人因為愛你而奪走了你當時唯一的幸福,這樣的愛還算是愛嗎?而當這個人不知道這唯一的幸福就是你生命的全部時,這份愛就像是一把無形的刀,連生命也一併給奪走了!
當你感覺到這個人給你的愛⋯⋯並不是愛⋯⋯而只有傷害⋯⋯你還會認為這個人真的愛你嗎?
「愛」的感受原來是可以那麼極端的,可以是「天堂般的幸福」也可以是「地獄般的痛苦」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