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接受

越能接受自己的脆弱,越能接受別人的行為。

與珮妍相處及一起生活,時常讓我「束手無策」,沒有任何一套方法可以「有把握」的與她溝通或傳遞訊息。


最後我發現,要好好的與珮妍相處,要預備好「接受」:


1)接受她的選擇

2)接受她的情緒及抒發方式

3)接受她的抗拒及不跟從

4)接受她就是她

5)接受她的不接受

6)接受她的不願意

7)接受她沒有限制概念的好奇及探索

8)接受她的獨特

9)接受她只是一個人

10)接受她只能活在當下

11)接受她按自己的感覺去學習

12)接受她憑自己直覺一意孤行

13)接受她因憤怒而破壞的行為

14)接受她因應身體的不定時作息

15)接受她只因應當下需要的飲食模式

⋯⋯允許自己有不能接受的時候


也同時⋯⋯

1)接受自己因此而產生的所有情緒

2)接受經常產生的無力感及失落感

3)接受各種不受控及不能預測的情景

4)接受不能被家人及他人理解的情況

5)接受感覺總是一個人面對的壓力

6)接受自己不能接受的一切

7)接受自己的身心容量都是有限的

8)接受這並非自己一個人的責任

9)接受付出及接納也不一定如願

10)接受那種沒有期望回報的去愛

11)接受自己做不到的脆弱

12)接受自己的真實需要

⋯⋯允許自己不需要事事完美就是完滿


雖然如此⋯⋯我知道自己還是可以⋯

1)在任何情況下有所選擇

2)有獨處的自由自主空間

3)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4)拒絕她的要求

5)按自己的步伐去接受

6)停下不接受並先照顧好自己

7)隨時因應自己的需要調整回應

8)做真實的自己

9)不用委屈自己及負上全部責任

10)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想法

11)在侷限中享有心靈自由

12)只要我投入每個當下便找回平安

13)只要我投入愛自己便更懂得去愛


今早零晨珮妍才醒來開始活動,幸好我昨天早上採購了所需物品,日間與珮妍各自睡覺,所以體力及精神還是可以。只是幾小時內⋯⋯經過無數次的「小便實驗」處理、清理洗手間、煮食及榨汁要求、陪同往洗手間、一次清潔摔在地上的生咸蛋⋯⋯體力及精神都已經消耗得差不多。雖然我有表達自己感受,但仍然會有「無奈失落」的感受出現、停留、離開、重複;有數次躺下想爭取休息,也被珮妍要求起來到房間在旁陪伴,並接受她不時的叫聲及不同的影片聲音,其實我沒法可以完全放鬆的休息,也感到不自在;感覺我有點免強自己,但也是自願的免強去迎合珮妍的需要,因為我深深感受到她今天的要求是迫切性的需要;所以我也不斷去感受自己的狀態及爭取休息,戴上耳機聽音樂及使用香草暖袋來安穩自己,彼此安然渡過,珮妍今早八時左右睡了。


最近看了一齣電視劇,劇中主角因小時候牙痛嚷著正在駕車的爸媽回家看他,中途因下雨而車禍離去,只剩姊姊照顧。從此晚上主角需要全屋開燈開窗開房門及大量毛公仔包圍著才能睡著,有時還要依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另外每當遇上下雨天、打雷、聽到剎車聲,身體會不受控制,神智不清醒,內心極度自責。主角的姊姊是一名醫生,但是也只能夠放著他不管,她說:「醫生救不了不想獲救的病人。我是他姊,你估看到他這樣我會好過嗎?也正是因為我是他姊,我才能理解他、不干預他、接受他的選擇。」


這段姊姊的說話表達了我內心深處的感受!我試過學習數不盡的方法去協助珮妍,但十年間珮妍仍然選擇了她自己要獨自面對的人生,不願意接受任何人以個人觀點的協助,只願意在她自己感到有需要時或要求協助時才接受我及別人的幫助。所以,我近年才沒有再自責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反而轉為欣賞及感謝自己過往的付出及努力。現在我選擇用「接受」去代表我「尊重」珮妍獨一無二且珍貴的生命軌跡,放下個人的所有期望,轉為投入自主學習自己的生活及令自己成為世上最幸福的人。


其實珮妍睡覺也是需要很多音樂或高頻聲音陪伴,她會把一些影片播放速度調至最慢,這樣便會形成一些音頻,然後聽著,另外房間的燈也要開著,有公仔陪伴才能入睡⋯⋯有時甚至需要我在牀腳尾陪伴。珮妍平時也像主角一樣不時因為一些元素而啟動情緒,所以看劇時感受很深,很能理解當事人及家人的經歷。


👧🏻相片是珮妍的小便實驗😛

今早我看到珮妍剛盛起的小便,她即時說:「尿不臭,尿是香的。」然後示意我離開現場,繼續做實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