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自然地獨立

~13歲半珮妍已經有2週自己睡~自然發生

從小到大,記得自己都對人與事有很多恐懼。在家庭、社會化教育制度、工作的經歷裡,都一直以鼓勵、稱讚、成績、獎罰、表現去推動我必須持續進步。在成長中⋯⋯


每當我感到恐懼⋯⋯總會⋯⋯

~有人會說:不用怕、不要怕、拿出勇氣、你可以的、你有能力的、試試吧、試過就不會怕⋯⋯

~事實是聽到這些說話時,恐懼不減反而增加,因為感到這些說話都只代表同一意思,就是「我必定要做,不可以不做,沒有任何選擇的空間⋯⋯」

~這些重頭到尾產生的恐懼感都沒有被聆聽/接納/處理/釋放,就算做了之後也不會獲得抒解⋯⋯至此便一直累積在體內⋯⋯有入沒出⋯⋯

~因此我不自覺地養成了「就範/忽視恐懼」這習慣


⋯⋯我想⋯⋯珮妍或許也有與我相似的經歷⋯⋯因為她在密集式訓練下長達5年。我現在終於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恐懼及如何回應別人的善意鼓勵。


珮妍就讀於特殊幼兒中心時(大約3-6歲),我已經時常被各方面的人,包括社工、其他家長及朋友、父母提醒,要計劃一步一步讓珮妍離開依頼,習慣獨立,夫婦不要分開睡。真實情況是珮妍這個高敏孩子經常會睡不穩、容易驚醒、沒人在身邊會哭⋯⋯我實在沒辦法「視而不見」,所以13年來我都是與珮妍一起睡覺。經過2年半的各自自主生活,我們去除了大部份的外來壓力來源,各自探索自己的真實需要,並落實滿足自己的所有身心需求。我除了滿足自己外,也會在珮妍需要我陪伴及協助時滿足她在情感上的支援及生理的飲食作息需要。


整體上我與珮妍一起經歷了3個階段:

階段一

~珮妍在家盡情釋放以往大量累積了的情緒,大部分為憤怒、恐懼、無助、悲傷⋯⋯

~這段時間珮妍需要大量情緒支援,脾氣大起大跌,家中所有時鐘、收音機、玻璃碗都被摔成碎片⋯⋯風扇、電話也要維修幾次

~因為要支援她,我需要大量的清空自己的負面情緒,重建自己與內在小孩的關係

~需要不時更動家中擺設去減低物件損壞情況,以不碎的東西代替讓她抒發

~大概維持了一年半左右


階段二

~珮妍的抒緩方式由大量的摔東西,轉化成脫衣服、剪自己頭髮、聲嘶力竭的大哭大叫、衝跑、拍水、玩水

~作息時間開始不定,視乎她的身心需要

~半夜偶然突發性會把椅子、抽屜摔到地上發洩突然間及爆發性的憤怒

~這段時間我自己一直清理/疏理/轉化自己的內在負面思維及情緒,自癒了大部分童年創傷,開始找到方向

~在珮妍無法以說話表達自己時,我替她配音;也會對珮妍在我自己產生任何情緒及想法時以說話表達我自己,讓她在情境及感受下與詞語及句子連結起來並儲存在記憶中

~情緒支援需要減少了一些,珮妍仍然需要大量貼身陪伴

~大概維持了大半年左右



階段三

~珮妍開始有意識嘗試在憤怒生起時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例如:憤怒時會先放下電話、想用手拿風扇摔先手會停一停

~開始慢慢能用語言及少量手部動作去表達憤怒,例如:一百萬個嬲出哂現、嬲到出哂煙、好大個好嬲嘅珮妍(雙手向上畫一個大圓,像是描述她看到一個很大的憤怒珮妍)

~說話表達被珮妍的內在力量自然啟動後,她的負面情緒大減,只是很偶然才有大爆發(有些不能接受的事情發生)

~珮妍開心及自發唱歌的時間明顯大增,不時聽到她由心而發的笑聲

~珮妍開始自發每天邀請我一起相聚,可能是給我看她喜歡的影片、分享她感到有趣的照片圖片、用簡單說話表達感受、一起看她兒時的影片及相片、一起自由訴說、要求我抓癢她及替她腳底按摩、主動自發親我及輕撫我臉、我流眼淚時替我印去淚水、用簡單說話安慰我(媽媽開心番)⋯⋯

~發展出自己自發剪頭髮及剪指甲

~估計珮妍感到身心自在的時間大增,因為她需要我貼身陪伴的時間少了很多,不過仍然需要我陪伴她往洗手間小便大便

~作息時間開始有個自然構成的時間表,每天大約一半睡一半醒,每天順延3小時的睡眠時間,如今天9:00睡,明天12:00睡。因此她大概8-10天是香港時間晚上睡覺,然後8-10天香港時間早上睡覺~逐漸穩定

~隨著珮妍的安心安全獨處時間增加,她自然地變成可以自己自然入睡、中途睡醒也不會因驚慌而哭(不過要一直聽聲音才能睡)、不需要我在旁躺下陪伴。這幾天我認識了一種天然的甜睡顆粒(自然療法花藥),我自己及珮妍吃了變得容易入睡且比較能深度沈睡。

~這段時間我與父母及自己和解了、丟掉討好的人生、全情投入愛自己的生活

~珮妍在日間的良好情緒及獨處安全感都逐漸穩定

~大概幾個月左右


個人感受:

以上只是我與珮妍的獨有經歷,是我們生命藍圖中的劇情。這過程讓我逐步回歸內心,走出恐懼,回歸愛。獨立的定義每個人都不同。對我來說,「獨立」是自己為自己的所有事情負責,例如情緒、想法、說話、行為、結果,有獨立思想,愛探索自己,懂自己需要,愛自己,自由自主活出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