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與女兒相處

與不同人的人相處,會看到更多部份的自己,有些部份是我們祖先傳承下去,好讓世世代代的子孫都能夠替他們化解當年未能轉化的!

我女兒珮妍是一個「一直」活在當下、表裡如一、真情流露的孩子。她在每一刻都按照自己身體及心靈的需要去行事。

在過去十年的深入認識珮妍後,發現很多事情是因為她這三個與生俱來的獨有而強烈的特質而產生誤會及衝突,更曾經深信她只是病人,患有智障、多重障礙、行為問題、難以溝通、情緒問題的孩子。對珮妍來說,她只活於每一個瞬間之中,所以不為昨天及明天而煩惱,沒有時間概念的包袱。最後我覺醒了,原來她是來「示範」什麼是「不畏懼地」⋯⋯去「做真實的自己、活出自己、展現自己、表達自己、滿足自己、相信自己、我是自己的主人」⋯⋯於是⋯⋯我終於「拆除」了一直只為存活及保護自己而建立了的「扭曲信念」及「虛假自我」⋯⋯重啟自己的生命⋯⋯重建生命的熱情⋯⋯實踐「愛自己」!

《代珮妍說出的心底話》

👧🏻:我不能變成父母或社會渴望我成為的標準或者眼中的優秀⋯⋯只是因為⋯⋯我只能是自己⋯⋯我一直都是獨一無二、優秀、無限制⋯⋯的生命而已🌈我不是不能變化⋯⋯而是⋯⋯其實我一直在每刻的需要及想法去「重組自己」⋯⋯只是沒人認出⋯⋯我以自己的生命去解說就是!


在此想分享就過去一年內珮妍「活出生命」的例子:

1)作息時間主要以香港時間及美加時間兩種。近日珮妍十日是美加時間,之後這兩幾天是香港時間。昨天晚上八時自動入睡,今早自然六時醒來,共睡了十小時。她每天的作息時間及睡眠時數都不一樣。她完全的「投入活在每個當下」,所以不會也同時不能計劃、預測、設定⋯⋯何時睡覺💤⋯⋯感覺要睡覺⋯⋯就去睡⋯⋯何需勞神?⋯⋯不想睡覺⋯⋯未能睡覺⋯⋯不就是可以做自己想做什麼的時間嗎?為什麼要煩惱為何還未睡覺呢?為何要因為未想睡覺而被責罵、羞辱、限制呢?看來⋯⋯一切問題及煩惱⋯⋯只是因為社會概念、教育制度、家庭教育⋯⋯要求每一個獨特的生命⋯⋯遵循特定的標準規則去生活吧⋯⋯而非順應每個生命原有的內在聲音自由自主地活出自己!


2)飲食的模式也同樣是按每瞬間的需要自然運作,沒有任何時間及慨念的限制。珮妍身體的吸收營養模式像是一個內置營養量度表⋯⋯會間斷地吃同一樣、種類、組合的食物直至完全感到滿足及足夠⋯⋯才會轉換到其他食物。大概一年前珮妍每天要求吃一至兩條魚,其他東西一概不吃,直至三個星期後⋯⋯某天她突然間停止吃魚了⋯⋯直至兩天前⋯⋯她由開始要求我買魚煲魚粥,現在吃了兩天。感覺像是她身體感到需要蛋白質,便會從記憶中想到什麼食物此刻最合適進食的,便會提出並滿足開心地吃。上年狂吃魚後便轉吃澱粉質類食物。珮妍不會依照任何飲食理論去安排飲食,她只相信自己身心給她的訊息,從不懷疑是否正確、營養是否足夠、份量是否足夠、半夜是否不應該進食⋯⋯因為她已經並一直都是全然投入活在每一個瞬間去感受自己的需要⋯⋯並即時去滿足自己、照顧自己⋯⋯所以她不存在任何懷疑及迷惘⋯⋯她從來都是自己的指標及導航⋯⋯所以她在每刻都感到滿足自在⋯⋯又哪來擔心呢?珮妍多年來的飲食都反映她需要大量糖份去維持情緒及身體的穩定性,也恆常喜歡食納豆來補充營養!


3)情緒也是按她的三種特質而進行,不會也不能抑壓及掩飾。開心會大笑及唱歌;傷心會哭到足夠為止;驚慌會一直對自己說:scared、唔駛驚、唔要驚;憤怒會大叫、尖叫、打自己、丟東西、彈跳、衝跑、剪頭髮;嘗試控制憤怒會拿很多膠布貼在身上、用筆在身體上繪畫、到廚房拿雞蛋丟、開水喉拍水、把紙張撕開等。因此,珮姸的內心一直是開放流動的,情緒不會留下累積。所以縱使別人時常因看見她憤怒及破壞性的行為而認定她缺乏「情緒控制」⋯⋯事實是她只是在每一刻抒發感受、表達自己、展現真實的自己!雖然家中有不少電器因此而不能運作,但我看到她對自己的憤怒產生時,意識慢慢增強了。


4)活在當下、表裡如一、真情流露的珮妍⋯⋯吃一碗食物⋯⋯會仔細的吃、認真的感受、邊吃邊創作不同的味道⋯⋯所以不時會要求提供不同的調味料(泡菜加腐乳吃粥)、煮出不同的顏色(藍色咖喱飯)、會慢慢吃並要求加熱及添加食物很多次、會把米線先打結後才吃(數年前一碗米線吃一小時,因為當時她剛剛學會打結)、燒焦的食物不會吃、沒有「食物癮/食物情意結」(一直吃是因為身心那刻還需要,足夠後會自然斷去)、剛剛煲好的食物會要求加冰降至不燙嘴巴即吃(自己想出來保護自己的)⋯⋯天氣太熱會在冰箱拿乾冰放身上降溫⋯⋯每刻都讓自己舒服、開心、滿足、幸福⋯⋯不讓別人及東西傷害自己!


5)有五個月不願意洗澡,只是因為珮妍一直只按照自己的感受去做自己。我相信有很多元素構成這現象,同時我也相信及尊重珮妍的感覺、感受、選擇⋯⋯最終我們共同創造了一次珮妍自願、自發、開心的洗澡體驗及回憶!


6)珮妍有一段時間時常這樣⋯⋯這一秒要求我離開房間不在她身邊⋯⋯下一秒要求我回到她身邊⋯⋯下一秒又要求我出去⋯⋯半夜說要搭船⋯⋯沒能去非常憤怒⋯⋯早上對她說現在可以去搭船⋯⋯回答留屋企⋯⋯晚上又說要去搭船⋯⋯這些都是她活在當下的實証⋯⋯提出只是因為當時有這個需要⋯⋯不去也同樣因為當時的需要正是留家⋯⋯沒有複雜的成人或社會化思想!


《個人感想》

正因為珮妍在十多年間一直做自己、一直無畏地示範、一直用行動來提醒我⋯⋯我在這兩年多終於找回自己、嘗試做自己、創建令自己感到幸福的生活方式、學會怎樣陪伴自己⋯⋯也同時學會⋯⋯如何在不失自己的獨特下與人相處、如何陪伴憤怒中的人同時照顧自己的恐懼、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如何面對累績的創傷及因而產生的身體痛楚、如何導航自己在任何情景中享有幸福⋯⋯太多太多的得著⋯⋯生命真好⋯⋯能體驗真好⋯⋯能遇上每個「您」真好!


#能與真心真意的珮妍在一起實在幸福

#也因此看到真實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