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窩心瞬間

每個人只要能夠感受到一瞬間的愛,潛藏的創傷及破壞性的情緒會被愛慢慢溶化,自然地展現自己原有的本質:善良、溫柔、包容、愛、親密、欣賞、忍耐、支持、分享、關愛、接納等

女兒珮妍最近半年在日常中,我個人認為:她有不少因感到「自在自主」,被尊重、重視、平等對待、包容、不怕被批評及否定價值、能安心持續做自己⋯⋯而自然發展出來的窩心行動:(以白話文傳達當時氣氛)

1)某天.在我旁邊深情的望著我的眼睛👁️⋯⋯

👧🏻:「珮妍陪住媽咪!」

👩🏻:(深深打動)係呀!珮妍陪住媽咪!多謝你陪住我!好開心有你陪住我!

👧🏻:(繼續深情對望一會,直至滿足)


2)某時.突然間⋯⋯

👧🏻:「媽媽面摸珮妍面!」(即是要求我的面貼在她的面上)

👩🏻:(面貼面)

👩🏻👧🏻:(笑容滿面.感到幸福快樂.愛在當下)


3)某個下午.珮妍像是快睡著時⋯

👩🏻:「我出去唔嘈住你!」

👧🏻:(手輕拍她旁邊的位置)「媽媽「訓」呢度吖!」

👩🏻:「好吖!媽媽同珮妍一齊「訓」吖!」


4)不時.靜靜把自己喜愛吃的東西分一點給我。

👩🏻:「請我食?」

👧🏻:「媽媽食!」

👧🏻:(再給)

👩🏻:「我夠喇!多謝你!」/「我麻麻地想食!」/「我飽喇!留番一陣食!(說出真感受)


5)今日.珮妍今早因突發憤怒⋯⋯

把麵連碗突然間在我旁邊飛快地丟到地上,剛碰到我正準備飲的養生茶杯,打翻了。因為事出突然,我驚慌地大叫了一聲,回神後開始清潔。女兒仍然因為波動在平衡中(丟東西、大叫、脫衣服、床上蜈公彈、哭泣、大力想撕開心愛毛公仔big bird的尾巴及翅膀等)。我看見她開始丟電話就知道她的感受應該已經非常辛苦,所以我用自己的身體輕輕按著她,望著她:「珮妍,我知你好辛苦,太嬲的話身體要先停一停!停一停,嬲就會慢慢走!」就只是數秒,珮妍的悲傷以哭泣釋放了出來,我放開了她。她的身體因平衡而作出的破壞性行為減少了,開始慢慢平伏了。這段女兒平伏中的時間,我靜靜地收拾及清潔。一會兒後女兒又再叫我煮撈麵(因為之前的打翻了),我煮了另一碗,她平靜地吃了。再過了一會兒⋯⋯

👧🏻:(眼望住我)媽媽好嬲呀!

👩🏻:哦!依家冇嬲呀!頭先可能有少少,因為我不太想要清潔,身體會攰!不過清潔完啦,搞掂啦!冇事啦!嬲嬲走咗,開心番!珮妍嬲嬲都走咗,開心番哂!好嘢!

#相片是珮妍在手機自畫的鴨仔 #我喜愛她繪的背部有動感的羽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