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C
CHC

把被淋濕的日子寫出來透透氣。

所以那些恨與憤怒到底是從何而來,又該往哪裡去?

系館的一樓在香港最烽火連天的日子裡通過學生的申請,於是整片一樓的牆面被畫作、留言、各式創作貼成了整面連儂牆。最動盪的那幾週,每天還都會有人去牆邊靜坐。

我最印象深刻的卻是那陣子的某天下課,我跟系上的陸生同學一起經過那面牆。

原本我們還邊聊著剛才課堂上的內容,但就在我們有說有笑的經過連儂牆時,突然間,出自某種不知該不該說心照不宣的默契,我們一起有點尷尬的沉默了下來,不發一語的經過那裏靜坐的人群。

那時,我看著靜坐的人、看著他們背後牆上的香港,覺得他們當然沒有錯。

但我看著我的同學,覺得那當然也不是她的錯。她剛剛就還在我鄰座一起糾結課本上的複雜算式,那些千百里外的事情又怎麼會關她的事。

然後我突然就不懂了:

所以這到底會是誰的錯?
而我們的緘默是不是也是一種錯?
所以那些恨與憤怒到底是從何而來,又該往哪裡去?

我發現我竟沒辦法回答腦袋裡閃過的這些問題,卻彷彿能看見,在甚至不曉得那些作為建材的磚頭是從何運來的時候,有一堵牆就這樣越蓋越高──而這堵牆是為了保護還是為了阻擋?也不曉得,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管目的為何,隔閡確實增加了。

這不是好事,我想,或許是唯一我能肯定的事情。


現在沒有人會去靜坐了,大家依然每天有說有笑的路過那裡,日子依舊在過。

但牆還在,上頭貼的或嘲諷或悲憫或憤怒的內容直到現在依然沒被撤下,就這樣靜靜的佇立在那裏,而我也依然沒有答案。

每次經過那道牆,我都會又想起那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