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你是不是都覺得自己的道理大過天?

(编辑过)

世界很大,間中因緣錯綜複雜,如果無法理解,也只能接受。對每一種現象、每一個事件的發生,抱持著開放理解的態度,是隨緣自在;了解它的起因,則是最能掌握它的方法。

很害怕有些人,認定一樣東西很好,也非要別人認同不可。也有些人,自己的付出一旦得不到回饋,就臭罵對方忘恩負義、不識好歹。

還記得多年前李聖傑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你想要的,我卻不能夠給你我全部;我能給的,卻又不是你想要擁有的”。總結就只有三個字:不適合。

教育成年人,是一件很難的事,尤其是對方覺得沒有必要的時候。所以,我不會特別勉強別人來認同自己;也不希望別人特別強調什麼,只為了讓我認同。

自己理不順道理的時候,主動請教最能受教;看到別人誤入歧途時,偶爾會善意提點,那也不過是出自於一份善意,希望在對方撞墻之前,能夠發揮指點迷津,或當頭棒喝的作用。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你怨歎也於事無補。如果嘗試理解,其實已經解決了一半;接下來的一半,就是對症下藥,那才是解決問題,讓壞事不重蹈覆轍的根本之道。

當然,這也只是我的道理,你未必需要聽;如果覺得有道理,可以拿去用免客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