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讀後感:遇見未知的自己——張德芬著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請容許我如此定義,這是一本相當有趣、有意思,有深度的「心理學故事書」。

心理學、心靈成長書籍在市場上並不少,然而並不是每一本都容易讓普羅大眾吸收。這本以小說的方式,讓讀者透過故事女主人翁的生命課題,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從中一步步學習心理學理論,且提供了很實際的實踐方式。

甚至到最後,還做了很好的結語,讓人有「點破生命實相」的感覺。

從中學習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勝肽(peptide)的需求。

「這個痛苦之身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是自成一家的一個能量場,有它自己的生命力。它以痛苦為食,如果你不餵養它想要的食物的話,它就會製造一些事端來產生它所需要的情緒。」

看來,我有太多次掉入了勝肽的陷阱而不自知,長久下來已形成了一種既定的生存模式,而造成了自己生活經歷的輪迴。

摘錄內文一部分與大家分享:

個人成長的追求、宗教的修持,也有可能成為我們逃避面對自己的一種手段。

如果你不面對自己的陰暗面,光拼命上課、修行、參加各種宗教活動,甚至持咒、念經、禱告、唱詩歌,是沒有用的。你不想面對自己內在的那個部分,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那個兔子洞一樣,又深又暗,連耶穌、佛陀、任何大師都碰觸不了。

所有的靈性修持,只是在幫助我們把人生的噩夢變成美夢(這本書也不例外),不是真正地讓我們從人生大夢中醒來。然而誰想真正醒來呢?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關注內在世界的人已經不多了,而關注內在世界的人也還是在常常為名利和小我效勞、服務,想脫離這個幻想多麼困難啊!

感謝借書給我的同事,喜歡也推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讀一讀,相信也會讓你獲益不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