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Psyinforest.森林裡的心理師

1.在精神科打滾十年的臨床心理師。 2.傳遞心理學相關的知識和故事,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們。 3.主題: 自我覺察/伴侶關係/人際互動/情緒調適/精神疾病 4.喜歡森林和綠色植物帶來的療癒但是害怕毛毛蟲;喜歡動物森友會但是懶得拔草。 5.希望這裡像森林一樣帶給我們往前走的力量。

情緒有什麼功能?

情緒 (emotion)是一種心理狀態,涉及對特定事件、人物或事物的內在反應,牽涉著認知、生理和行為等層面。情緒是我們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許多重要意義。

在工作中我接觸到許多人因為情緒上的困擾,而認為自己不應該有情緒的波動或對於自己情緒的變化感到排斥,但是其實情緒是有許多功能的。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待,情緒 (emotion)是一種心理狀態,涉及對特定事件、人物或事物的內在反應,牽涉著認知、生理和行為等層面。情緒是我們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具有許多重要意義,所以今天想談談:「情緒有什麼功能?」

  1. 生存功能: 情緒在演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幫助生物對環境中的刺激做出迅速的反應。例如,當身處危險的情境,會感受到害怕,此時情緒會使你具備警覺心,幫助你在危急中及時做出適當反應。

  2. 幫助了解自己: 情緒提供了覺察自己內在狀態的機會,透過覺察並理解自己的情緒,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有助於認識自我和成長。

  1. 引導行為的動機: 不同的情緒會引導我們朝不同的方向行動,例如,生氣可能驅使你針對不公平的情況採取行動;悲傷則可能促使你尋求支持;快樂的情緒可能讓你更有動力去參與喜歡的活動。

  1. 人際溝通:情緒能夠幫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透過情緒的表達,可以讓別人更容易理解你的需求、感受和意圖。言語的交流和非語言表達(如表情)都是情緒的表現形式。

  2. 創造共同經驗:分享情緒經驗可以增進我們彼此的理解和共鳴。當人們能夠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對方的感受,加深情感的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