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xy0001
proxy0001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那些被喜歡的歌|不現實生活 #3.2

(编辑过)
「一切純屬虛構,除了真實的部分以外。」 - 創造安娜。每次走進咖啡店,總是會遇到一些聽了就愛上的音樂,巧合地彷彿,曾經你我的靈魂,在哪裡交換過彼此的訊息。
Comments on Me by Proxy0001

那些被喜歡的歌

沒有工作的第 203 天。有時候我們會找一間看起來很舒服的咖啡廳坐著看書、做自己的事,而咖啡廳有時候會放一些我不知道但很好聽的歌。那天我特地去問了店裡放的是什麼音樂,想找來聽,走回座位就很興奮地跟老婆說:「誒誒誒,我剛剛想到一個點子,之前疫情不是有什麼細胞簡訊嗎?用同樣的方式,如果可以知道現實生活中,這附近有哪些人或店家,在他們的虛擬商店上放了哪些物品在出售,或是知道店家收藏了哪些音樂,正在播放哪首歌,不是很棒嗎?如果喜歡,馬上就可以知道是哪張專輯,加入自己的收藏回家聽。真正的去中心化!」「你霹哩啪拉地說了一堆什麼什麼歌?我不是叫你拿一些衛生紙回來嗎?衛生紙呢?」「啊忘了,我去拿。」回到座位 again,老婆問說:「所以店裡放的是什麼音樂?」「啊...什麼來著。」「...那你想到什麼點子?」

「就是如果可以收到附近的人或店家在虛擬世界展示跟販售了哪些 NFT,這不是很棒嗎?原理有點類似細胞簡訊那樣,一進到咖啡廳,我在手機可以看到附近人的虛擬個體跟這家店的虛擬化身出現在 APP 中,連結到他的個人主頁上就可以看到他收藏哪些 NFT 音樂,以及正在播放的,然後點一下就可以加入到我自己的了。」

「說慢點,聽起來是不錯拉,但這樣感覺店家要很有錢誒,店裡放音樂還要先買很多的音樂 NFT 。」

「不需要,理論上可以純收藏,取得授權播放,不需要擁有。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動態 NFT 嗎?當 NFT 本體的資料可以被修改之後,延伸的想法就會愈來愈寬廣,例如 NFT 本體就紀錄著被誰喜歡、收藏、訂閱等不同於“擁有”的紀錄,就跟 Web2 你會收藏別人的文章一樣直覺。」

「結果就只是收藏啊,跟 Web2 有啥不同?每個平台都可以啊。」

「最大的差別在於,虛擬化身的個人經驗將會可以多元累積,完整地形塑出個體的各種面向。同理,數位資產如 NFT,也可以做到類似的事情,這張專輯的 NFT 包含整張專輯的過程與經歷,從 Demo 版、正式版到再版等各種版本,以及後來被幾個人收藏、幾個人喜歡、轉售過幾次,這些都會逐漸積累出的屬於這個 NFT 的獨特經歷。代表個人的帳號或是虛擬化身跟 NFT 本質並沒有太大差別,都只是一組可更新的數據而已。」

「愈聽愈不懂。」

「為什麼我們每到一個新的平台,都要重新註冊一次帳號,如果可以一個帳號到處使用不是很好嗎?」

「你說像 google 帳號那樣?」

「更好,google 帳號只做了認證層,並沒幫你集成不同平台上的應用,例如你如果想要同時看到你收藏的音樂跟小說、文章、NFT等等,該怎麼辦?」

「沒辦法吧?」

「Web3 可以。因為本質上音樂、小說、文章、甚至是你的遊戲角色、你的虛擬化身、所有這些都將只是 NFT:在技術上透過共識機制避免被人私自竄改的一組數據,當你的數據本質上就是獨立可信任的,不同平台就會願意呈現跟使用。舉例來說,如果你說你的帳號追隨者數量是你自己管理的,那哪個平台會相信你這個數字?」

「我自己管理,那我就會寫我有很多追隨者,哈哈!」

「對呀,現在的運行方式都是透過不同的組織平台各自管理跟背書這些數據,某種程度上可以解決信任的問題,但要使用數據就要一個一個找他們搞,就算你信任他,他也不信任你,怕被你亂搞,所以實務上根本不可行。而去中心化之後,上鍊的資訊,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去查閱跟使用。」

「似懂非懂。」

「跟 NFT 或是虛擬貨幣一樣,這個 NFT 被保證了是你的,而你的帳戶追隨者數量,也可以被保證是正確的數字,而不是被竄改的,那接下來只要平台願意接你的數據去使用就可以了,不需要考慮該怎麼信任你的數據。這就使得實現“你擁有所有跟你有關的數據”這件事成為了可能,包含你愛吃的料理、看過的電影、買了哪些 NFT、有哪些要賣的、收藏了哪些音樂等等不同種類的資訊,構成了一個完整地代表你的虛擬化身。有點像你有一個數位身份證,每個平台只要掃一下這個身份證,就可以讓你登入使用了。而你在上面做的事情、重要的紀錄又會再寫回你的身份證上,下一次進來或者去到別的平台都會有效。」

「喔喔,那你一開始說店家不需要購買音樂 NFT,只需要收藏就可以聽了。那這樣誰還要買音樂啊?」

「擁有音樂所有權的人,可以透過授權、出租或是價值轉換等不同形式,用比較低的價格授權給你使用。價值轉換的意思是,例如擁有者一開始授權給你免費收藏跟播放,但每多一個人收藏,這首歌的價值就愈來愈大,如果市場上大家都認為這首歌會愈來愈多人喜歡,那大家就會想要趁早買下擁有權,日後再透過授權、出租、轉售等方式賺取利潤。」

「好複雜,這些你都會寫啊?」

「不會,都只是我的想像。」

「...你是不是整篇都在誆我?」

「沒有吧~話說,我想起來了,店員說現在播的是這張:太陽升起 by 落差草原WWWW。」

下一集:縣道184


作者碎碎念

  • 蹭流量跟補助:參加 Matters Pizza Day 主題徵文|加密貨幣消費觀:體驗、憧憬與想像。
  • 老婆做的麻辣鴨血好好吃。
  • 上一篇還差一點閱讀時數才可以申請到補助 >o<
  • 補充圖的創作理念:Comments on Me,用不同的手法不斷基於當前畫面,一層一層往上疊加內容,映像出不同人可以直接在作品上進行層層評論,不斷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