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Yu
Ping Yu

來自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可能會談論爭議性話題 I may talk about controversial topic.

七日書 Day3 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

第三天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在我有意識以來,周圍的人大部分都是說國語,少數的人會說台語;父母在聊天也是說台語。對台語的認識是到前篇所說的台南後才有更多的認識,但我大部分就算對方跟我講台語,我也是使用國台語交雜回應。現在的台語能力處在一個很尷尬的位置,完全聽得懂,但不太會講,講得不是很順,我的英文還講得比台語順。

到了台南的時候剛開始非常不習慣,南部朋友們講台語的速度非常快,口音跟台北在某些地方也有一些落差。使用台語我個人認為能夠迅速拉近對話者之間的關係,也可以感受到如果你會講台語對方對你的態度有微妙的落差,雖然不至於到差別待遇的程度,但親近感不同。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去KTV的時候,北部的朋友們是完全沒有人會點台語歌的,到了台南的時候反而大家都知道的歌都是台語歌。這樣的落差對那時的我感受相當強烈。

記得之前看瞎槓的YT節目(一個由PIPE LIVE MUSIC製作,聊台灣獨立樂團的幹話頻道,現在沒再更新了),記得是百合花樂團說可能在未來台語會消失,因為它使用的情景越來越少了。但台語的歌可能會越來越多,原因在於台語的音階是比較好編曲的,能做得變化比國語多,在台灣台語歌的市場也越來越大。大家還開玩笑的說黃金公式是像茄子蛋樂團的浪子回頭一樣。用台語,黑社會兄弟,人生遺憾的元素加起來,影片點閱率就會比較高。

台語如果真的消失在日常生活固然非常可惜,但若是這個語言工具性功能越來越少的狀況下,發展出新的使用方式,也不失一個保存語言的方式,例如現代拉丁文、梵文的使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