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pinwindtw
poppinwindtw

Taiwan

動物之家回憶錄1

關於我在動物之家打工的日子


2022年中,我有幸因為勞動部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獲得一份在動物之家的兼職工作,並做滿了一年。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是一個因應疫情提供短期工作機會的措施,大部分的工作機會都是在公家機關,我申請時記得有區公所、殯儀館、動物之家等等單位可以選擇。聽到動物之家時幾乎是膝反射般地下決定,畢竟一直想多了解動物收容所的運作。我居住地的動物之家從來沒有計時人員缺,所以這個可以進入內部又順便賺點便當錢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我前往的動物之家,照顧了約50隻左右的中型犬、少數的大小型犬及一些貓。每天的工作以照顧犬隻的環境與飲食為主,偶爾會有一些文書工作,或是外出協助正職動保員的各種任務。基本上如果你不怕狗,還能從容面對每天堆積如山的大量黃金,工作很快就能上手。

記得大約到職了兩週左右,第一次遇到外出任務。位於重劃區的某大樓住戶反映社區附近一直有幾隻野狗遊蕩,四處排泄造成環境髒亂。跟著動保員大哥一起到了該大樓,發現社區角落有幾個空便當紙盒。

「因為一直有愛媽在這邊餵食,那些狗才會在這一區徘徊」大哥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來這裡處理了。

我們從車上扛下了一個誘捕籠,就放在愛媽的餵食處,快設置好的時候愛媽剛好經過了。大哥開始跟愛媽解釋餵食野狗的顧慮,愛媽很理性的回應,似乎被說服了。

我們到社區另一個角落,檢查了另一個之前設置的誘捕籠。準備收工回車上之際,遠遠突然出現了兩隻野狗,似乎在觀察我們剛剛放誘捕籠的地方。

「快去拿捕狗網,衝過去抓,我在後面錄影」大哥急語。

我一頭納悶,但還是去車上拿了網子。第一次拿捕狗網,才知道竟然這麼重,再看看那兩隻於空曠重劃區距離我們50公尺外的狗,心想抓得到才有鬼。

果然,那兩隻狗遠遠就注意到一個拿著巨大網子向他們衝刺的人類,慢慢後退並與我保持一定距離。我不是解師傅,拿著巨大鋼棍一般的網子奔跑,還想抓住視力良好四肢發達的野狗,真是喜劇電影般的情節。當時甚至可以感受到那兩隻野狗心裡,一定也想著人類有時真難理解。終於我受不了了,慢慢停下來。

「快點跑啊,狗要跑走了,快點跑」大哥邊錄影邊說著。

這情況荒謬到讓我當下無力辯駁,但我真的不想繼續做這麼沒道理的事情。

「我好餓,我跑不動了」我當時是這麼說的,現在想想還是覺得有夠蠢。

大哥聽到以後停了下來,愣了5秒鐘,停止錄影。

「走吧,我們回去了」我們回到車上,準備收工。

後來在車上,大哥說有位該社區的住戶因為在樓上看到野狗出沒,同時在現場另一側設置誘捕籠的動保員沒有立即前往捕捉,便錄影上傳地方臉書社團,說動保處放任野狗不處理,上級看到後指示必須有所行動,才造就今天這一齣戲碼。

下班前大哥載我去車站,路上買了一個便當給我。拿著便當的我,在回家的公車上回想剛剛這一切,十分不確定自己能夠做這份工作多久。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