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客
木客

寫詩與小說。豆瓣ID: bluishgreen 畫的畫在「魚狗(@kawasemi)」這個賬號上。

詩歌|花開花落

改編自重慶市大足縣的一首民歌。


桃子花兒開
櫻桃花兒落
我陪爺爺牽牛走拱橋過
拍死牛蚊子一雙

李子花兒開
桃子花兒落
我陪家婆爬坡找木芙蓉
剪了些枝枝插在屋當門

葡萄花兒開
李子花兒落
我陪老漢ㄦ上房揀瓦
一道虹橫趴過了溝

梔子花兒開
葡萄花兒落
我陪媽媽趕場買小鵝
又買了泡粑兩斤

早穀花兒開
梔子花兒落
我陪姑媽去唐家大山走人戶
看倒一艘船劃向江心島

杞子花兒開
早穀花兒落
我陪二舅到堰塘釣魚
釣到個鯽魚,肚內一包子

桂花花兒開
杞子花兒落
我陪大姐在田背坎找折耳根
黑了涼拌一碗,我點ㄦ都沒喫

黃菊花兒開
桂花花兒落
我陪三弟去縣裏頭訂蛋糕
看倒個女娃ㄦ着車撞飛了

柑子花兒開
黃菊花兒落
我陪堂客去街子壩摘柚子
一腳踩進了稀泥巴坑

冬至花兒開
柑子花兒落
我陪幺女搭火車上大學報到
轉來的車上衹有個把個人

臘梅花兒開
冬至花兒落
我陪大孫ㄦ去草壩放風箏ㄦ
一隻蜈蚣蟲把線捹脫了


注:改編自大足縣的民歌。這首歌每節前兩句都是本詩前兩句,後兩句重複相同的句子:「我陪姐姐出繡閣,捨又捨不得。」
家婆,外祖母。
老漢ㄦ,父親。
堂客,妻子。
幺女,小女兒。
揀瓦,年生久了屋頂漏水,揀瓦是為修理。
溝,山谷。
走人戶,去別人屋裏做客。
捹,用力掙扎以逃脫羈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