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皮
皮皮

馬來西亞90後 喜歡寫日常

我跑去freedive啦

我在2019年時候考取了SCUBA潛水執照,簡單來説是帶著氧氣筒下水的潛水方法。有很多因素促成我去考SCUBA,但都不及我想下海看世界和嘗試新事物的那股勁兒。

考了SCUBA后,覺得在水底的呼吸聲真是挺擾人的。你曾經在水裏吐氣泡嗎,在喝飲料時候用吸水管吹泡泡,或者游泳時候用鼻孔吐氣,就是那聲音,我不喜歡。

我不喜歡的聲音可多著了,比如説點擊滑鼠帶的清脆click click聲,還有咀嚼時不閉嘴的聲音。我的滑鼠是無聲的,我吃東西時也絕對會閉嘴,我小時候曾被我哥駡過兩次我這樣很吵,被罵當然不開心,但是被駡過了我才知道自己很吵。

所以我想學自由潛水是因爲我想體驗在水裏安安靜靜的感覺,海底生物也不喜歡吵,比如説SCUBA時候的呼吸聲。


自潛(freediving)是吸一口氣就潛到水裏的潛水方式。

Freedive用到的東西比SCUBA少多了。SCUBA需要的有氧氣筒、BCD、配重、面鏡、蛙鞋。自潛需要的就只有配重、面鏡、蛙鞋。

SCUBA fundive的價錢不一,價錢可以包括/不包括dive master & diving equipment,所以看見便宜的配套價錢先別高興得太早,記得問清楚價錢包括了那些,不然還得另外貼錢,也怨不了誰了。

Freedive就很簡單啦,幾個東西就搞定,配重、面鏡和蛙鞋,還算是便携一些的。

Freedive看起來比較省錢的樣子。


講到freedive,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有沒有辦法憋那麽久的氣啊?

總的來説,只要夠放鬆,是可以的,別小看自己的潛能,我也沒想到自己能在不下水時候憋2分鐘半,還有下水時候憋1分鐘半。憋氣需要練習,但是不要在沒有專業指導/獨自練習,畢竟我們是靠呼吸來生存的,別一個不小心傷害了身體啊(不小心憋氣憋暈了也算傷害身體呀)。


其實我不在乎憋氣,反而比較搞不定水壓。越往深處時候,耳朵會痛,因爲耳朵裏的空間被擠壓了(如有解釋上的錯誤麻煩糾正我咧),這時候就要“放氣”到耳朵那裏,就能緩解疼痛。“放氣”成功,會聽到click聲。我的左耳是“放氣”失敗,可是右耳沒問題。

“放氣”方法是捏住鼻子,用力哼一下,可是要注意不要把氣吐出來(吐泡泡)我只能在這裏簡單説明,有各種平壓方法,比如説法蘭佐,有興趣的可以去找找資料。

很好笑,其他人哼的氣是往耳朵去的,可是我的是往眼睛那邊漏,一點的眼淚也會一起被噴出來,哈哈哈哈哈。我老師説這類人叫做“eye leaker",解決方式是閉緊眼睛后才哼氣。有時候我的眼睛逼不夠緊時,能感覺空氣在眼皮底下亂竄,太搞笑了,哈哈哈。

也算是瞭解自己的身體的一個過程吧,需要一點時間,但是之前的自己沒有這樣去研究過自己的身體,很有趣呀。

我最深是下到13米,嘿嘿。

我學校有個跳水池,5米深。我考SCUBA時有在那邊練習一天,那時候的5米對我來説已經是很深的了,但是現在的我曾靠著自己就下到13米了呢。


説説我在水裏的感覺!

去freedive不就是要這樣的感覺嗎,哈哈,真的,我很喜歡在水裏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可以聽到水流聲。

下潛前做準備的呼吸時(平靜身體和心),身體是朝下、浮起的,因此看見的是海里的情況,真的好美噢,有光束,往海里射,越來越深,直到看不見,很多的particle在海里飄來飄去。海里的藍很漂亮。

有一次我們遇到了無毒水母,很多水母,在海里飄飄瓢,哇靠好夢幻,然後還看見了海龜!開心到爆炸!我有近視,我只看得到一點點海龜的蹤影,我也開心得不得了!預測海龜是來吃水母的。


我是和我的筆友一起去學freedive的,我們兩個就很巧地,一年一起出游一次。剛剛好志同道合,就策劃了這次的旅程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獨自搭長途巴士。

其實我們出游期間的covid case飆到了一千多宗,chalet老闆說MCO實行時有人來不及回去就在chalet住了幾個月,我們兩個聽到時候心都涼了,其實我那時候沒有太擔心,事情發生了會有辦法的嘛,重點是我至少還有伴。

我有寫過筆友的故事噢,可以去看我的關聯文章

去了這次的旅程,我能感覺到我的能量前所未有地滿啊,之前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可能我太開心了,泡在海里和踩沙子真的很開心耶。


又是一個圖文不符的文章。

這個是我SCUBA的時候,老師用GoPro幫忙記錄的。

遺憾的是freedive老師的GoPro壞了,我沒有freedive的照片。

照片是啥,不就是要個證明嘛,反正我知道我以後是還會有機會下海的。開心的事情,想想就開心。來日方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