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kachuEXE
PikachuEXE

Pikachu x RockmanEXE

以「控制」看待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與自由主義(Lieralism)

其實原本是《刺客信條》(Assassin's Creed)一直談的Freedom vs Order/Control

我原本是想談Freedom vs Order/Control
這是遊戲系列《刺客信條》(Assassin's Creed)一直在劇情表現出的對立
不過用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與自由主義(Liberalism)好像較容易讓人們記憶及進行更多資料搜尋及研究(有些好的關鍵詞是很重要的)
不過以下先貼一下《刺客信條》中關於Freedom vs Order/Control的影片

Assassins VS Templars EXPLAINED

極權主義(Totalitarianism)

What is Totalitarianism? (Totalitarianism Defined, Totalitarianism Explained)

簡短來說:

  • 只允許一個「實體」存在的政府/政治系統
    該「實體」通常就是政府/政黨/總之就是統治者那堆人

  • 將所有反對者列為「非法」
    反對「實體」或其所支持的任何東西

  • 高度控制所有在其統治之下人們的生活方式

  • Rule by Law
    以規則(法律)作為統治手段/工具
    「實體」即統治者通常把自己作為例外

我還順便找到另一更詳細影片(部分更好地解釋為甚麼有人會偏向極權主義/他們的思考方式)
(特意由0:49開始因為前面我自認看不懂,歡迎從頭開始看)

How Civilizations Can Easily Turn Totalitarian

自由主義(Liberalism)

影片及以下內容是指古典自由主義Classical Liberalism)而非其他分支

Classical Liberalism Explained: What It Is, What It Means

簡短來說:

  • Freedom of the individual
    注重個人自由
    政府應只負責避免對他人的傷害
    (以下我加的)
    而且應該是所有「個人」
    否則就變成「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了(動物農莊)

  • 個人重於集體
    不能為了集體通常所謂的共同利益(Common Good)而犧牲個人
    (自願貢獻例外,這是個人意志問題)

  • 尊重個人判斷
    只限對自己的利益而言,政府最多可建議而非強制個人作出某些行為

  • Rule of Law
    這個連翻譯我都不想放,完全是另一大題目,跳過~

  • Civil Society
    是指處於個人和政府之間的自願組織
    包括家庭、教會、慈善組織
    社會問題應盡量由這些組織處理因為它們有較多對有關「個人」(例如成員但不限於成員)的知識
    也能因個人及組織的處境作出較靈活的調整

  • Spontaneous Order
    (我從出生到現在都沒看過Spontaneous這個字)
    例如語言,從來沒有也毋須有組織去強制執行某些規則

  • 自由市場
    這是大題目而且很多人都認識,跳過~

  • Toleration
    不應因個人的反對意見而去干預他人的行為
    例如言論自由就是讓個人可以發表被其他人反對的言論而不被干預

  • 以盡量不干預他國去達致和平

  • Limited Government
    政府只應保護個人性命、自由及財產


以「控制」看待兩種主義

我是用「控制的分佈模式」來「概括」這兩種主義
(可能不是概括而是應該用其他詞,但我想不到)

極權主義:控制集中於少數人/組織上、中心化(通常被形容為想要Absolute/Total Control
重視取得/集中對他人的「控制」,也有時會有改變現實以符合自己想法的傾向(對現實的「控制」)

自由主義:對自身的控制較多維持在所有「個人」自己身上,避免集權、「控制」過度集中
這裡的「控制」通常被稱為Rights、Liberties、Freedom

例如與較去中心化的密碼貨幣相反的超中心化CBDC
先貼一張圖總括一下:

不記得出處了…這類圖網上一直有人貼

分析CBDC時不用特別記住極權主義或者自由主義
可以使用「控制」這角度來分析(較容易、要記的較少)

例如CBDC會不會令有權人士/組織更容易「控制」你的財富?(例如限制消費方式、凍結帳戶等)
會不會令財政私隱(你對於自己財政可見度的「控制」)更差?(至少現在還能用現金)
概括來說就是「控制」到底集中了還是分散到個人身上了?


例子提一個就夠了(我懶)
其他就待你們自己發掘思考(近年不用費力發掘,有太多)

最近睡不夠,寫文都變慢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