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和乌鸦
喜鹊和乌鸦

没啥好介绍的。

真受不了“取消文化”

取消文化,消解了创作本身的意义。

cancel culture,“取消文化”,本来是来自欧美社会近来的一种风气,然而有讽刺的是,公开宣布抵制“取消文化”的一群人却是被定义为偏保守的一方,比如JK罗琳,而热衷于“取消文化”的一方竟然被认为是代表进步的一方。难道没有人发现是”取消文化“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是文化上的保守而并非进步和繁荣吗。谋求社会进步之士在做着让社会更加保守的事,而保守的人在捍卫着文化思想上的解放,这不是讽刺是什么?

其实“取消文化”并非是什么新鲜事物,无非是一种形式的审查。在我们华夏大地上也是司空见惯了以至于根本没有人意识到其由来已久,也就是自由散漫惯了的西人,在吃饱喝足的茶余饭后才有精力来为此争论个面红耳赤,而我们中国人根本不屑于为此浪费一丁点口舌,似乎这就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是与生俱来、不证自明似的。

今天看到新闻,有因为奶茶店名字有sexy字眼,而被舆论判定为低俗,理由是,奶茶店的logo是一位端庄的古典女性,sexy一词太不雅了。我大为震惊,什么时候用“性感”描述女性都变得不合适了?这就是我们身边每天发生着的“取消文化”,对某一议题的过度敏感、过度自我审查,让社会一步步走向更加保守、封闭的境地。其实我不太喜欢使用“保守”这个词描述,因为这个词在我心目中是个正面意义的词。

年轻热血的时候,我也曾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为着社会加之于女性身上的不公呐喊,当然现在我依然宣称我支持女权主义,只是我对女权主义的定义、理解发生了变化。至少我在舆论上看到的关于女权主义的讨论,大部分已经失焦,已经偏离了我的期待。这就是取消文化的副作用。现在已经不是熟知的那套话术描述的情景——是父权社会和系统性的性别歧视造成了女性的困境,而是——女性自己囚禁了自己。宣扬独立自主、脱离父权叙事的女权主义者们给自己造成了另一种矛盾境地,一方面宣称性感无罪、穿衣自由,另一方面又说“性感美丽”是男性凝视下的产物,我是对这种说法从来不买帐的,为什么我们女性不可以天生性感,天生爱追求美丽?激进的女权主义者要打破男性凝视,所以他们拒绝性感,认为商品资本主义也是父权加之女性的枷锁,因此抵制美妆、医美等,她们认为男人喜欢女性乖巧可爱,那为此便要反其道而行之,女性要表现得咄咄逼人才能叫做抵制男性凝视。然而,这给我们带来了平等、自由吗?当然没有,另一个加之女性身上的枷锁罢了。要成为一个符合女权主义标准的新女性,可比之前要求的内容多多了,她要受过良好的教育,要有独立赚钱的能力,同时要抵御男人的诱惑,最好过一种禁欲式的生活,她身边充满了陷阱和枷锁,要时时刻刻意识并抵御,包括且不限于资本主义的陷阱、婚姻的陷阱、男领导的陷阱······总之她面前都是万丈深渊,迈一步都陷入危险之中。最后,她终于变成一个被迫害妄想症患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