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和乌鸦
喜鹊和乌鸦

没啥好介绍的。

关于D&G事件的一点看法

D&G这次事件就是一个跨文化传播的反面教材而已。

首先必须要承认事件中这位创始人设计师的部分言论确实是fucking racist(比如“中国人吃狗”这种长久以来的西方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但是我看了ins那个聊天截图试图去理解他为什么口出恶语。根据截图来看,是这位网友首先去指责他的品牌不理解中国文化,发布了一个狭隘中国印象的视频,要求他在社交媒体上删除这个视频,因而引发了后续的他一系列absurd的言论。事出有因,站在他的立场我可以理解,对于设计师来说自己的作品、品牌就像是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包含着自己的艺术理解,内心深处是容不得他人指责的。所以看起来这只是一个情绪管理较差的艺术工作者在维护自己审美理解的过程中一失足走向了极端。这个导火线其实是一种文化误解。后来我去看了这个导火线的视频,说实话看第一遍我真的没有感受到“辱华”,我首先想的是“用筷子吃披萨、面包和意面有什么问题吗?”,因为我平时也这样做过。再看一遍,我主要关注放在了视频形象呈现本身: “中国红”暖色调、传统中式家居为背景、典型蒙古人种的模特形象、黄色的字幕、锣鼓喧天的背景音,这些视觉组合,在涉及中国影视作品中都是常见的,不仅是外国人那么拍,我们熟悉的中国导演们也多次使用这些元素。

你们觉得这是刻板印象吗?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但是更多是体现一种文化符号。这次“辱华”的广告视频,以驾驭这些符号生涩的程度来看,应该是出自外国人之手,与其说他们有主观故意“丑化”之嫌,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差异,他们用这些元素拼凑出来的中国审美,与当下中国人的文化审美心理相距甚远。而让中国人感觉到不那么舒服的视频画外音,听起来像是从外语脚本直接硬生生翻译成中文的,整个语言表达习惯并没有遵循中文的思维,(你们可以去听一下,再脑补一下那种外国电影的中文配音腔),所以就视频而言,本身并无必要上纲上线,上升到“辱华”层面。我还是那个观点,这仅仅是一次跨文化传播的失误。

那么谁该负有责任?D&G的中国区品牌公关。他们在这个视频本身的把关上,做得不够好,他们是中国人,应该更能理解中国人的审美文化心理,应该与外方及时沟通反馈,或者在发布视频的时候对于视频的艺术理解进行必要的说明,因为发布在社交媒体的视频,面向的受众面范围太大,不同于关在时尚艺术圈里的闭门讨论,必须要考虑到传播接收方可能的反应。在危机事件发生后,公关说是“被盗号了”,这样的理由显然也无法令人信服,反而更激化了矛盾,加深了受众认为其“不真诚”“傲慢偏见”的印象,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境地。

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加包容和理解的心态去了解别人的意图,我这里所说的包容和理解是双向的。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首先不要带入情感去揣测对方对自己带有恶意,更应该设身处地去思考一种思维过程,而不是被情绪裹挟着加入声讨的洪流。我们经常说呼吁理性讨论,在面对这样的事件时,出现分歧是非常常见的,那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去屏蔽反对的声音或者加深对“异己”的厌恶印象,而是先去理解这样的声音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声音,然后在思辨的层面去推动每一次对话。如果一味的封闭自己,最后只能陷入自己亲手建立的“信息茧房”中,从此以后只能听到一种声音,那么不是陷入另一种“一言堂”的境地了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