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居民
小島居民

小日記,這裡放得下我的生活碎片。 自由接案者。

創業最省錢的方式就是你本人,你自己,你,YOU,內建不同的專業

「新產品要上募資平台;但是外發照片和影片我們只能選擇一個去做,我們選哪個好呢?」我覺得自己像剛從泥淖中爬出來,又被推回去的人。

.

2020 對大家來說不是個容易的年份,也剛好是我關鍵的一年,從產品設計領域跳到文字企劃,轉職即成為 soho,沒想到我也活下來了;雖然好像不太能說是轉職,應該是擴充另一項技能欄,目的是為 2021 處理自己的工作室練等打怪;

如果要說「關鍵」的一年,應該也是「關鍵」在:從上海返台工作的第一年。

2020 年初我真覺得就像大學剛畢業一樣的新鮮。也感受到台灣業主的濃濃缺錢氣息。

.

在上海的日子恍如昨日,過著比996 (早上9點到晚上9點,一週工作六天) 還要驚人的工作時數;設計業嘛我也認了,就是說服自己好玩,當時的團隊非常有趣,工作內容也算很好的鍛鍊;沒出社會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這麼奴、這麼奴。

不管加薪加到多少,我都奴,通通奴。

當時與台灣朋友通電話,他們說在異鄉辛苦了,我回他們在台灣也辛苦了。

而我回台灣後,還發現台灣比我想像得還要辛苦很多。


當我有了設計與文字雙重的能力之後,發現台灣業主並不會願意多花錢買這個單;身為外包人員當然是談好做多少就做多少,但許多業主熟了之後就希望你順手處理一下,與遠端正職無異。

當然我是沒有接文案與設計統包。一切都是為了身心健康,會從上海撤回台灣也不是因為疫情,是因為去年整個冬天我一病不起,2020 簡直就是我的身心重建年;

話說回來,與業主之間的對應醜話一定要說在前頭,從一開始就開誠布公沒什麼不好,至少我現在這個年紀是這樣想的;而問心無愧是目前做事的時候最需要的心理素質,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於是後來的案源都會明確告知,是文案就是文案,配合另一為外包設計師;是設計就是設計,配合另一位文案師;寧可錢拿少一點也不要被綁住。

其實有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但反過來想,不對阿... 我拿這點錢,時間都被同一家業主綁住... 我也活不了阿...

作為一個自僱者,能掌握好自己的資源是很重要的事情

.

回到一開始的業主說的那句話:

「新產品要上募資平台;但是外發照片和影片我們只能選擇一個去做,我們選哪個好呢?」他把問題拋向我跟另一位設計,我語塞。

業主今年是創業元年,他們正在用很難吃的食物元素,希望能炒成一鍋好菜。

認識了、熟了、看透本質了,在約滿後我們將成為單純的朋友,而不再是甲乙方關係,純粹分享資源的話,業主本人是很棒的朋友。

.

我明白創業者的難處,我自己也正在創業中,今年要開發一些自己的新產品...

但必須說,最省錢的方式就是你本人,你自己,你,YOU,內建不同的專業,才可能達到最省的狀態。

不會剪輯影片?自己來就不用找專業團隊。

不會排版?現在因應圖像化年代,有很多線上免費的製圖軟體,根本不用碰到AI

不會寫文案?看文案大師的書也好,每天花一點時間在馬特市碼碼字、練字

不會社群? 每個人都有臉書,先用自己的臉書練習社群文案吧,都是認識的人,總有一兩個人會回應你

不會SEO?網路資源那麼多,你得花時間學,花時間。


還有種種、種種。


尤其是自己經手這些專業過後,你才知道未來合作的夥伴、外發人員是不是真的高手,有沒有請到對的人幫自己做事。

姑且不論懂多深,但未來如果要帶團隊,至少也要能讓員工服你信你。

至少在草創時期,得有這樣的覺悟。

當老闆很容易,有錢就可以成立公司,有錢、僱人,彼此成為甲乙方關係,一點都不難;而沒錢,更要在專業的地方下苦心;

因為這是事業,而不再只是工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