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居民
小島居民

小日記,這裡放得下我的生活碎片。 自由接案者。

談「等妳長大,妳就知道了。」

「爸爸,為什麼你在打電動?」

家裡人鮮少一起外出,我父親一遇到沒興趣的事情就會自顧自的拿起手機,把玩他的小小世界。在手遊還沒誕生之前,他只能被迫假裝要出去抽根菸,下次再見時已經是回家的時刻。

「等妳長大就知道了。」

諸如此類的場景。

讓我真的很討厭這句話。我只知道,越長大、我越發現孩子比大人想像得聰明很多,很多。喜歡寵物的人都知道,貓貓狗狗可以理解人類的情緒,其實更何況是人類的孩子。

家長的情緒狀態事實上完全感受得出來,差別在於今天的我,終於能識別這種嘴被堵住後的感受叫做:被句點。

.

如果當一個孩子從小被句點到大,期望哪一朝哪一夕孩子就能完全理解、並頓悟一切,可能是連續劇看太多了。

我長大了,從書中、人際中理解的一切,並不能完全套用在某個人身上;

試想一個想追女孩的男孩尚且懂得因地制宜、因人施技,但成了「大人」他們就忘了,會不會是成為大人的這段路上有什麼被他們遺漏了?

父與子之間也是人際關係中的一欄,需要維護的會不會不僅僅是逢年過節的吃飯習俗呢?

又或是,會不會是他們也要像做朋友一樣的,先了解我這個身為「人」的物種是什麼脾性,再相處出一個頻率呢?


.

我長大了。開始找各種理由幫他們解釋,解釋那些我不懂的肢體語言、表現行為。

看心理叢書、心理諮商;學藝術、學寫作,學習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在大學主修之外又去多考了教育學程,我沒有要當老師,純粹只是想弄懂很多沒有解決的問題 。

.

偶然間又聽到了這句話「等妳長大後就懂了。」

這次不是父母說的,是另一半沒耐心跟我解釋的時候,突然蹦出來的一句話。當時的他又累又忙,我慰問幾句後,他突然說了這麼一句。

其實他沒大我多少。也是半開玩笑的跟我說這句話。

但突然就懂了。

這個我很熟。

因為終於了解這句困擾我多年的句子,而暗自竊喜;

閉嘴就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