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重温失敗系列之學結他

這個失敗系列,由來是從我想重新認識學習方法時想到的。我要明白怎樣學或掌握新的知識時,就要明白之前的你是如何失敗,這一點就是你要從何處跌倒,你就要從何處站起來的道理一樣。這個是我的『簡頓法』的一個自我認識的重點意識。

不要怕錯,隻是怕你不知錯。

這個想法就讓我來到今天的故事。

Photo by Kenny Luo on Unsplash


先說重點教訓:堅持動力是源自自身,不要太相信老師,不要太不信自己。

我在大概中學三年級時開始跟隨結他老師去學結他。因為是去學古典結他的關係,老實說,在學的人不多,教的老師也比較難找。我本人對大的琴行或一些連鎖式的中心也信心不大,因我總覺得好的老師應該不會接受長期被中心收取高價的中介費。我在經朋友的介紹下,找到了我的結他老師。

事先聲明,我並不是說我的結他老師不好,因我怕我的引子會令大家誤會我的原意。

我開始了每星期一堂的結他課。對於一個音樂的初哥來說,這一個結他課並不容易上手,因為要閱讀五線譜,也是記住每一個手把上間隔的音,這個是相當有挑戰性。

這一套學習的方法,最難的是很難去開始彈奏一首曲目,因為它要求用一個音一個音去學習。它比起流行結他以和弦作引入的學習法,對學習者的初期毅力要求是較高的。但我隻是單純因為我的執着。覺得我應該要學懂彈一首歌,還要是一些我真的聽過,最好是大家都有可能聽過,這樣彈出來比較有成功感。這些不是簡單的練習曲,我大概學了一年半才開始學到。這當然和我練習密度有關。

不難明白,如果你在朋輩面前,你隻能表演彈音階的話,你就明白那一挫敗感。這時,你就更難有練習的動力。所以整個進步速度都很慢。

接著,老師就覺得進度不如理想。就開始用最具代表性的學習模式:「目標為本課程」。開始進入考試狀態。

隻要有經驗的學生也知道,成績隻是老師的目標,對一個視之為興趣班的我,就不算很奏效。但都是因面子問題,都有努力下去。結果都花了四年的光景,考到了六級的資格。接著,老師當然不會就此罷休,所以再花二年,考取了音樂理倫八級。

又再一次,這一個時候來到一個樽頸位,因大學要做和可做的事多了,人的專注度又再被分散。

而考試再無推動力,而老師就因他自己的想法,覺得我需要在大學畢業前學完和考取八級資格。這一個也是無可厚非,但已再遠離我的初心。

最後我都是和我的八級結他考試擦身而過。

這一些都是源於自己沒有留著學習的初心,忘記了學習的原動機,不是為了滿足老師的要求,而是自己對音樂的好奇和享受。有了這一個想法,我相信我的結他之路能走得更遠。

在練習中,我還學到很多東西,其中我發現自己的學習的模式的弊端,就是太多的思考。我在結他的練習時,會想著自己的手指位置有沒有錯,那一個音要按那一個間的位置。這一個會令到你彈奏時不流暢,和拍子對不上。這一點當你去做一個聆聽者時,你就會發現你不能投入音樂當中。這樣我覺得是學習的一道障礙。

學習是需要方法,不可一本通書看到老。

我應該要學懂在音樂中時,多享受,讓身體和耳朵多點自我學習的機會。要學習信牠們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我就在當中,知道了學習的方法的重要性,還有自己要對自己的學習模式常常反思或作出適當的調整。

如果再有新的學習結他的計劃,我會用一個全新的態度去面對,希望能再有新的學習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