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Mak
PhilipMak

博客/三寶爸/業餘投資者 一生追求新知識和不守本份的斜摃中年,不羈放縱愛自由。 開始了網上留下足跡。希望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個人專頁: sswisdom.com 個人matters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philipmakmatters/

你的人生座右銘 | 社區活動 | 我的人生【四大天條】

「忠誠對己,莫信眼見,視學如渴,無悔今生。」四句道出了我的人生方向,沒有東西比起這個原則更重要。最難是要堅持執行到最後,人生不易,思考是唯一的路。

一開首,想用一首歌來作開場白。

它是吳浩康的孩子王

孩子王
孩子王
作詞:林夕   作曲:伍卓賢 編曲:Terrance Teo

你隻數我 你不聽我 我也許天真到像傻
我想親你 你質詢我 有兩億 仍舊愛你麼
當舉世以數目字為人人評定功過
懵得叫我愛人同情我 難道我 成就算少麼

有些想法 也許很錯 你怕聽 都不要打我
愛多幾個 試多幾個 轉對手 其實當轉科
當一晚裡吃麵飯食牛羊還食生果
一起愛上兩人為何錯 原諒我 還未世故麼

小孩子相信直覺 才值得我去學
大人忘掉知識聽細路的也無壞 無知當娛樂
憑小孩子審判善惡 才活得更磊落
好奇能令世間充滿著稜角
想像出警世傑作

賽跑比賽 領先一個 永遠隻得獎杯一個
最尾一個 散心走過 看到的 其實會更多
青春有價卻為著列前茅嗜盡苦楚
包尾至會有權悠閒過 其實我 還是細個麼

小孩子相信直覺 才值得我去學
大人忘掉知識聽細路的也無壞 無知當娛樂
憑小孩子審判善惡 才活得更磊落
好奇能令世間充滿著稜角
想像出警世傑作

小孩子相信直覺 才值得我去學
大人忘掉知識聽細路的也無壞 從不會說謊
憑小孩子審判善惡 才活得更磊落
好奇能令世間充滿著稜角
想像出警世傑作

小孩子想說便說 才活得更快樂
大人其實也都嚮往兒童國
小王子不愧傑作


他說出了成長的無奈,但也道出我人生中四個最重要的座右銘。

「忠誠對己,莫信眼見,視學如渴,無悔今生。」

李小龍先生


【忠誠對己】

對己要誠實,人人都對自己的所愛所想誠實。

引述李小龍先生所說的:「我認為一個人,或者應說一個『夠格』的人,他的作為與責任,在於忠實地發展他的潛能和自我完成。」

我第一次聽到時,覺得真是有型都無話可說,有型的在於他的自信。如果沒有自信的話,是不可能活出自我的。

因為很多時候,人的自我往往是和主流格格不入的。當你做自己時,遇到的阻力,就如新年時見到的親戚,他們會問你為何還未找到工作,又或問你為何還結婚等等,很煩人。當一個人經常身處於這一種的環境,不期然就會反問自己,其實問題是不是在自己身上呢?你如果是有足夠的自信,你會不以為然,回應一句:「其實關你咩事呢?」

再者,人生如果不是在忠實發展自己的潛能,根本是豪無活在的感覺,也無方向和目的。

如果每天你的工作,不是以忠實發展自己所長的話,你隻是在消費你的人生,就如把你的最寶貴的時間賣給你的老闆。這個才是香港人不喜歡上班的主要原因。人類社會就很有趣,人人都應該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這個是人 類最大的志願,但往往就創造了一群沒有靈魂在工作的人類,所以,人類究竟在進步還是退步呢?

忠誠對己,就是第一戒條,人人都能忠誠對己,才能為人類發展作出最大的努力。

Photo from unsplash


【莫信眼見】

在這個資訊泛濫的社會,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你不會不知這個地球的另一端發生的事。其實大部分人都是甚麼都不知道。

大家在互聯網上的資訊是碎片式的,也是經過精製的。你所知的隻是演算化後的結果,你不是不能找到真相,隻是真相本身是很難消化的。

真相往往是要經過思考得出來的,但人人都不會做這個麻煩事,如果有一幅很吸睛的圖片,你不會想仔細看旁邊的文字,有圖有真相,現實是,你要看,要閱讀,要尋根究底,要走上街問人,親身到現場感受,才能更接近真相的本身,你願意花這個精神去找一個真相嗎?

這個本身就是媒體的責任所在,但現在,免費的往往是最貴的。人人都隻上網找免費資訊,如果要你付費訂報紙,在這個年頭真的很難,你會覺得,如果要付100港元一個月去訂新聞資訊會很貴,很不值得,但其實你都曾經要在街上買報紙,在十年前,一份報紙已經要賣6元,一個月你都已經花了180元,當時的資訊很貴,卻比起現在的性價比為高,因為內容的質素是無法比擬的。所以不要認為你現在用免費的方法去獲得資訊,其實你隻是被餵食的豬而已。

我每每在看到新資訊時,問一問自己,要信多少,也要問自己為真相,可以付出多少的代價。

Photo from Unsplash


【視學如渴】

這句就是我求知求知識時的態度,如何面對學習呢?

我會用口渴的感覺去形容,因為這個態度,是主動的,是與生拘來的。口渴喝水,就是自然不過的事,就如學習一樣,不用強迫的。

但大家可能會說,我從來都沒有這種感覺,學習讀書隻是為了求分數。

你不是沒有這個感覺,隻是忘記了。大家在小孩時,從不會先想著分數,才去問為何天空是藍色的,為何樹木不懂走路,為何不能天天食雪糕,你問隻因你想問,你想追求答案。

我很怕自己因長大失去了這個口渴感,對世界再不能好奇,如果這種是所謂的長大,我願意當一輩子的孩子王。

Photo from Unsplash


【無悔今生】

這上面的座右銘是否能夠堅持,就是全憑行動力,人類是籍口的生物。

不去忠誠面對自己是因怕失敗,怕被人歧視,怕與眾不同。

不求真是因為怕辛苦,怕知道真相而自己無能為力,也怕自己因為各種理由而不去作出行動改變。

不去好奇,是因為沒有學習的動力,也怕自己沒有學習的原因,也怕學習得不到預期的結果。

這一切都很可怕,但都不會被死更可怕。如果怕死的話,就可以克服以上的種種,因為我更怕後悔。

後悔為何當初沒有盡力,為何沒有試一試。某程度上,這一句話,是最強大的推動力我向前,離開自己的舒適區,作出嘗試。也令我更常常想一想自己的選擇,究竟是否正確,如果我這樣做會不會有所後悔。

人生是充滿取捨的,如果你去讀書學習,你會失去休息的時間;如果你去工作,你會失去和家人相處的光陰。

沒有絕對的答案,人生就是沒有別人來評定功過。

我們隻有選擇,但人生不能重來,隻能一直走,走完,回看,仍然覺得自己曾活得不錯,不會隻有遺憾。

人人都有想走的路,隻要無悔,條條大路都通羅馬。

最後,希望人人都能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孩子王,也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李小龍。

PS: 在此也和所有在考香港文憑試的年青人,打打氣,這四句座右銘是也是給你們的護身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