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研究外日誌】Matters 上的第101篇文章

又是我的壞習慣,好好的100篇不去記錄,偏偏選擇第101篇...

數數手指,自初到 Matters 以來,經過不知多少次與內心的懶惰交戰,總算挨過 261 個想放棄的晚上,突破了在 Matters 百篇的階段。

雖說如此,我對此還是不太感到實在,畢竟能如此之快達成百篇,與我最近以相片為主的【思影】文章來「水」一波文章數量不無關係,否則單純靠我在做的歷史研究與創作,刊文之速度分分鐘再過兩個月都未必達百篇之水平。

二百多日的創作,由開始時的歷史與時事評論並行,慢慢變成如今放棄時事,原因無他——怕了《國安法》。明知自己心裡想的不是港府愛聽的話,唯有收一收口,免得不知何年何月忽然國安上門,然後就沒有然後,人間蒸發。還是將重心多放點在歷史研究上吧。

說起上來,如果在一年之前有人告訴我,將來我會藉由歷史研究去做創作,我或者會笑一笑,道出一句不可能就完結話題。自己知自己事,自細都是「三分鐘熱度」的我,即使真的為研究而起了頭,也很有可能會中途放棄。

事實上,因為工作加上身體狀況等多重壓力,數月前就曾經差點想過放棄,讓正在邊研究邊寫的《盟軍中的德國佬》系列爛尾收場。至於為何最終沒有這樣做......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也許是 Likecoin 的利益,也許只是單純唔忿氣罷了。

不經不覺,《盟軍中的德國佬》已經到第七章。每一章字數不多,但寫的時間遠遠不及研究的時間。先以我僅有的英語能力消化 Gerhard 的英文回憶錄,交叉比對歷史事件與檔案,到創作階段如何佈排段落等。真的,我還是想不通我為何沒有放棄......不過想放棄都未必有機會了,系列只剩最後兩章,計算補充資料文章也許再多一、兩篇。即將終結的項目,以我的性格就算想放棄也會「頂硬上」,放棄的機會可能要留待接下來的新項目了(笑)。

Source: Pexels (by Ekrulila)

順道來談一談最近 Matters 上發生的「抄襲 + 分身疑雲」。來 Matters 的日子尚淺,未有經歷過之前在此發生的類似事件,但我相信不論之前還是將來,類似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多。在 Matters 上的創作者,或多或少都是受「化讚為賞」、「創作有價」等理念所吸引而來,我也是其中一員,更甚自己是因為收到來自 Matters 議愛發電的資金鼓勵,才產出首個自己由零開始的歷史研究創作項目《二戰被拘留的在港德國人》

說實在的,站在我立場,有付出才有收獲,簡單、直接的道理,單純靠抄襲而來的,算是付出嗎?即使懶惰如我,在創作上有一本厚厚的回憶錄供參考,但還有太多太多缺失的客觀角度與時空背景資料等待補充,直接 copy and paste?我何不索性去做書本翻譯——忘記了,即使單純翻譯,事前也有很多研究工作去做的!

其他諸如分身、拍手數與創作心力不成正比等,Matters 上不同創作者都有講過,我就不再重複。只是最後強調一點:抄襲的人,哪來的勇氣覺得自己付出了該得收獲?

📓 二戰歷史創作系列《盟軍中的德國佬 Gerhard Neumann》連載中
👏  請「拍手」支持,支持我繼續創作
🌟  精選文章列表
👍  加入我的 LikeCoin 讚賞公民,即可實質贊助我繼續歷史研究與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