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初衷,我在馬特市的三個階段。│「百文成就」達成特別篇!

是怎樣的心情,讓這段旅程開啟:或許是在追逐,某個意義;或許只是不想結束,那段記憶。那都沒關係,畢竟,時間洗禮,難保始終如一。2020/04/28,我在馬特市出發,也曾迷茫,揮霍害怕,才知道有這樣的方法,讓人看到你孕育的花,綻放光芒,讓人感嘆「原來哩底家」!

首先感謝大家聽貝克囉嗦了100篇文章,這個成就終於在歷時656天後達成了!在這個特別的時刻要跟大家聊聊「物治貝克的初衷」是甚麼?經歷了這麼多,又是否有改變呢?



守株待兔─等待關注

一開始寫文章就只是單純地認為可以做個紀錄,尤其小時候就對文字很感興趣,自己寫過詩、小說、散文......喜歡那種字裡行間的美感,所以除了物理治療相關的專業文章,或許那些抒發情感的文字內容更接近我想寫的。總而言之這個開頭起源於「存檔、練習」,希望寫出讓自己覺得的文章內容,如果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都算額外的驚喜!

所以埋頭就寫,也很少真的去看其他創作者的文章。但看著寥寥可數的拍掌、追蹤數內心難免懷疑是不是大家都這樣,還是自己的文章真的就這麼無聊,所以乏人問津。有趣的是,既使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還是只在意了那些比自己要再受到關注的創作者,有時候也會覺得:

「我明明這麼這麼努力花了這麼多時間寫,為什麼會這麼缺乏關注?」

「為什麼短短幾行字卻能獲得這麼多拍手?」


這虛榮心來的措手不及,意識到負面情緒的自己開始反求諸己,回顧之前寫的文章後嘗試找出不足的地方,在寫作方式上做了點修改,但為了不再受到其他文章的影響,所以變得幾乎不去看別人的文章,心想:

「只要持續寫、用心寫,總會有人發現你的文章,然後喜歡你的文章」


在這個時期,我專心在創作自己的文章,想寫得更快更好,並透過不去看別人的文章達到「獨善其身」的目的,保持了初衷,卻少了點什麼......



拓展人脈─尋求關注

其實在這次回來馬特市之前,我一直是處在第一階段裡的,那樣有點剛愎自用的固執心態讓自己總是堅持不了多久,看到當初開開心心踏入馬特市的我如今總是愁容滿面,看不下去的老婆給了我當頭棒喝的幾句話......


「不讓自己曝光是要怎麼讓可能喜歡你文章的創作者看到啊!」

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重點在將文章寫好,只要會發光,不怕沒人看,結果就是身心都承受不了這樣的「等待」。那到底該如何讓自己的文章被看到呢?

後來我發現:馬特市不是「社群」網站,並沒有明確的「分享」按鈕與排版方式,要大量曝光有其難度。才會造成很多時候不是自己的文章不好看,而是喜歡你文章的人根本遠在天邊,只是缺了個「機會」。

所以我做了個實驗,開始瘋狂追蹤及幫很多創作者拍手(很抱歉除了一些有興趣的內容,我並不是所有文章都有認真看),在這些創作者中也會有一部份「反追蹤」或「反拍手」回來,於是追蹤跟拍手數開始爆發性成長。因為幾乎是「囫圇吞棗」,其中一定有讚賞公民、剛進馬特市的小白、擺明互拍戶追蹤的市民、親友幫按讚的帳號......

起初我內心是相當不踏實的,因為我知道那些大幅成長的數字中有很多其實不見得喜歡自己的文章,反而是建構在「利益互惠」的角度,雖然自己的行為也沒好到哪去,但想著想著還是有那麼點「悲哀」感─走到這裡,Like Coin或許才是重點,本來我以為寫文章是自己看了自己爽;後來發現寫出有趣好看的文章「取悅」他人換取報酬才是真正的目的,但在這個做法下,「文章的內容」這個僅存的下來的初衷似乎也蕩然無存了。


「一定會有這些人,因為你的亂槍打鳥才有機會認識你,還有你的文章......」

@射手媽咪婷婷@【譯草之庭】堤風音@好好抱@Emily的簡單人生@優格配炒蛋@荔枝@技弘@龍泰草本坊@偽裝地球人的外星人@貓眼看世界@Emma愛瑪@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見智飲水@舒嫚@Oakie@北漂.長住@羽昊 / 日日文青總編@sin心@蔚藍天空@巫筆@森林之歌@Eddie@歐莉桔 Ollie@英奇@Sappho @GNOP@潮乜春@lala 談心@Katherine @一粒麦子 ......

(以上只列舉最近有在我文章回應的朋友們,還有很多默默地也認真看過我文章的朋友也真的非常感謝!)

我曾經因為覺得自己的文章很無聊所以自卑;因為撒網捕魚式的行為覺得羞愧,但看到你們的留言才知道「相見恨晚」。在這波襲來的「讚賞浪潮」下,是你們讓我知道自己的文章有因此被認真注意;確信這個機會被創造的有意義。能在茫茫「文海」中找到你們真的三生有幸,甚至還差點要促成「馬特高雄聚會」🤣!


「互相拍手追蹤本來就是這個部落格的生存方式吧!」

本來馬特市、LikeCoin的創立就是在「化讚為賞」,以實際、現實、利益的方式支持創作者們持續帶給大家更多美好的內容,完全沒必要隱晦,畢竟單純這樣做根本不需要花到錢(非讚賞公民)就能「互通有無、創造雙贏」,是CP值極高的作法;「文章內容是否有被認真看待」本質上就是更高層次的追求,是建構在「最基本生存條件之上」的。有了這些底子作為基礎,讓創作者能無憂無慮地「優化」內容,進而獲得更多、更精緻(讚賞公民)的鼓勵,我想才是這個生態系真正的運作方式吧⋯⋯

此外,web3.0版本讚賞公民的制度似乎也在提示著這件事......


「或許你也能幫到很多人啊!」

許多還停留在第一階段的創作者正缺乏這樣的鼓勵,那怕是一個人也好,能讓他知道還是不少人有「機會」認真閱讀你的文章,或許就能成為他的動力,直到哪一天,創作出「不只有5個拍掌」的內容,也更有機會讓我早點看到!


跟老婆聊完之後,才發現身在其中卻被自己侷限的我。現在的我還在這個時期,看到支持、回應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多,開心之餘也更加覺得要把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才突然覺得似乎稍微找回當初那純粹的初衷。



變成焦點─成為關注

當人脈充足、文章內容充實,就容易引起話題,讓目光不請自來」,這是這段時間瀏覽各個馬特市名人文章後的感想。我想內心深處,創作者們都是想要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想法,並期待著被發現、被理解、被討論,排除因為Like Coin回饋產生的利益問題,這是無庸置疑的。

越是排斥,這個概念在心中就越是顯著,到最後「矛盾」的心理會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當初第一階段的自己就是這樣;於是在嘗試著接受,讓其成為不必擔憂的事情後,反而真正意義上的「排除」這件事的影響,讓自己的文章漸漸成為想要的樣子,才可能最終達到許多大神們的境界。

這個階段其實貝克自己是不敢奢求太多的,畢竟不是專職寫作,真的不能保證給讀者很好的體驗跟回饋,能得到這些支持已經很感謝,看到有人回應更是欣喜若狂,所以就順其自然吧!



「100篇文章」對很多創作者來說似乎不足為奇,但對於曾放棄過的貝克來說,這真的是很重要的里程碑,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很長很雜,感謝願意看到這裡的朋友們。

貝克想在這段還能興奮地撰寫出足以引起話題、造福人群的優秀文章的時期不只自給,還能幫助到很多願意分享卻沒有機會被看到的創作者,畢竟之後的生涯規劃(如:小孩出生),或許就無法像現在這樣有時間了,所以能在這裡達成一個階段性的目標真的真的要很感謝一路上支持的大家,最後......

祝物治貝克100篇生日快樂!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是兒子、是大哥、

是老公、是女婿......


在穿,或不穿治療袍的時光,

一般、平常、

司空見慣的日常,

喜、怒、哀、樂,都想與你分享;

酸、甜、苦、辣,也想讓你嚐嚐。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支持我」,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