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思高
馬思高

https://petermasklo.observer

【研究外趣事】Matters 編輯器的小問題?

一路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是少數會直接在CMS上創作的人,畢竟從以前供稿之時就被傳媒大佬們「提點」過這壞習慣,不過早幾日看到 @過客收藏家@射手媽咪婷婷 才發現,原來我不是唯一呀!(感動)

由於我曾經試過在某某 Word 軟件(對,就是你所想、所用的),洋洋灑灑寫了數千字後,一加插圖、圖表後,「叮」一聲,「沒有回應」,重開以後就再也找不回,自動存檔也無效。恭喜,我又要再花數小時再「車」字 [*]。自此之後,只要是可以用CMS的地方,我必然會用,貪其有即時自動存檔,可以隨時隨地在有網絡的地方就能創作(我經常在搭車過程「車」字,善用返工、放工的時間),以及最重要的「所見即所得」,可以不用再與編輯們花時間隔空討論配圖與排版 —— 我嘅想法已經預先做好俾你,你想點改就改吧。

不過有時,「所見即所得」也不全是真,有時在預覽中正正常常,結果一提交就走位了。在來到 Matters 的一個月時間,我集中使用草稿編輯器去作創作,亦陸陸續續見到一些在我的使用及排版習慣上,頗為影響我的小問題。

我知道 @Matty 有出一個賞金捉蟲計劃,不過我發現的「問題」應該不屬計劃範圍,而且自問這些只是小問題,也不肯定能否在其他人身上重現,索性講出來讓大家一起試一試,看看會否只是我的人品問題(苦笑)。


分隔線影響相片、影片多行註釋

我習慣在配圖之時,將註釋與可考據時的來源都各佔一行放到相片及影片的註釋中,不過我發現分隔線竟然影響到註釋的部分。

當我在新增註釋後,才回過頭在內容中新增分隔線,註釋就會自動變回單行。

以我昨日的文章為例:

點選刪除圖片,卻變成刪除內文?

當選擇一張相片之時,如果用鍵盤上的 Delete 或者 Backspace 去刪除,反而會保留相片而刪除相片之前的所有內文,反倒 Right Click 選擇刪除就可以正常刪除相片,但就沒有刪除該相片的註釋。

例子:

Tag 人的奇怪點

這個真的算是非常小的問題……或者就連問題都不如,只是與我的習慣有所不同。在 Matters 上 Tag 其他人時,可以選擇以名字或者 Matters ID 去搜索,但每次在我 Copy & Paste 之時,不論是用名字還是 Matters ID,都有九成機會不能直接 Tag 得到他/她,通常要手動減去一兩個字元去搜索,或者要在搜索結果中尋找才可找到,甚至有時在結果中都找不到。

就以 @Matty 為例:

或者大家都可以試一試,看看是不是我的個別問題。

補充一下我的軟硬件資訊:MacOS 10.15.7 + Firefox / Chrome;iPhone + Safari

[*] 『「車」字』的來源,之前都有講過的。(對,此人不斷在此文無恥地推銷自己的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