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Q
QWQ

中年無業___放過與放下

早上,貓咪乖巧的吃著肉,今天潮濕又悶,眼見雨遲遲沒有下的乾脆,像是生理期就要來臨卻沒來的沉重感。我多次在這樣的內在世界裡徘徊,久而久之就成了習慣,覺得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

我常常以為放下就是放棄,如果心中沒有執著,會不知道活著要做什麼。上個月打工去到了其他城市,我的老闆跟我說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沒做過,所以並不遺憾離開並結算在這個行業的機構經驗,他說:「喜歡這個行業可以有很多方式,作為機構內的行政是最笨的一種。」我不能同意更多,只是愚笨的人當然就只能做笨工作,因為我沒有自信,所以需要這個行業的頭銜來給予認可。

最終唯餘失望,失敗收場,失去人際與健康,失落沙洲裡的蜃樓,失血過多。

卻不放下。

韓劇《她的私生活》

一個憂鬱患者,雖然沒有追求死亡,但也沒有追求生存,我對於這世界上很多事情興趣缺缺,毫不想體驗或經驗可以選擇的,但卻總是避不開不想要的。放不下,所以笨。

拖泥帶水,自然一路都走得艱辛。我學習了蔡康永的情商之道,不害怕拒絕以及不討好,拉出了底線,確實得以喘息,但卻阻止不了與人接近時,他人的侵門踏戶,源由於他人的底線、底氣。蔡康永說:情商不是面面俱到總是討好,當你的腳陷入泥沼,你要拔出來,勢必會濺起泥巴,你的鞋襪當然會被泥汙濺到,所以自己會需要承受一定的衝擊,自己可以接受並做出行動的時候,這就是對自己的情商。他說了上半段,卻忘記告訴大家:下一步,就不要再踩在泥濘上了,否則只是越走越理不清還亂,一直撲火,終被火燒。我們誰也不是那個有主角光環的人。

我沒有放下這條路,所以每一步都泥水四射,損己又害己,每一步每一步都身陷泥沼,困頓不已。

韓劇《她的私生活》

記得若難過,要立刻轉身跑走。

我問過憂鬱症的前輩,他曾經吃藥又住院,現在卻充滿對人生的衝勁。我問他怎麼好起來的,他說一律避開會傷害自己的,躲的飛遠。

我問過朋友,人與人的關係若是老鼠與貓,當你只能是老鼠,遇到貓時該怎麼辦?他說立刻轉身逃跑。

記得若難過,要立刻轉身跑走。

所以放下這條路的風景選擇其他的方向走,並不等於放棄了這條路的風景,你只是換了一個角度,從其他路側望,你會看到遠觀的大樹,而避開近觀的醜陋真實。就像看到社交平台上每個人光鮮亮麗的那一面,而不用去作為那些人嘗試沒有被揭露的辛苦與傷痛。

看著是微笑,沒有人管衣服下的疤。


很難放下,因為我覺得是這個世界不放過我,或是我無法放過自己。

其實像我這種人,就算換了一條道路,卻換不了我噁心的命運,同樣的事情還是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是踏在泥巴裡面,我是像宮崎駿動畫裡的腳色「無臉男」,沒有自己的型態,沒有主體意識,只能掛著微笑的面具,一邊討好別人,變出他們想要的東西,人們表面奉承是為了獲取我給予的好處,內心卻對我厭惡之極,我本身就是泥濘,吸收著自己的貪婪,變成一個吃掉汙穢的怪物。

韓劇《她的私生活》

「你知道我在美術館最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嗎?是在展示牆上掛上作品,我掛上之後,人們就會到現場,看到我所掛的作品,受到感動。」

在這條路上,我常常忘記初心,背道而馳,也常常想起初心,奉獻無私。

放不下與放不過,結果被放棄跟被放逐,那些使我痛苦的,使我更加難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