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夫
一夫

一心一意

拾起的告解

人生一直在追尋探訪著,好奇的想多拾起些什麼?留下許多殘存的記憶,不時來干擾的記憶,心感到疲憊了,累積多年拾起的這些,希望能得到多方回響的聲音,開始有了動作,做出拾起的告解。

告解希望能得到寬恕,現在誰還能包容寬恕懺悔的我,上帝神佛似乎不見了,取而代之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告解並沒有帶來希望,犯了錯誰能寬恕你,法律之前只能好自為之。

在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代前,那有著隨心所欲的想像,想像要自由人才會快樂,孔子認為過於想像的自由會逾矩,制定禮術講仁義道德,後代只能從心所欲不逾矩,想像得不到自由,中國已沈睡到現在,現代見到西方,才發現西方是隨心所欲的地方,他們的想像是完全的自由,想像沒有壓抑,才有快樂的人生。

想像給人有所追求的方向,而有了夢想。每人的夢想絕不會一樣,但會有一個趨勢,往美好的方向走,因為我們共同都有不甘於平凡與寂寞的想法。想像造就了夢想,想像的出發點不同,夢想有了差異。

想像創造出這世界,懷疑膽小恐懼等等負面能量,竟而想創造出美好的正面世界,偉大的夢想出現,為何會偉大?在他的夢想我們看到了,其想像已超越了所有人,對他的想像感到不可思議,短暫的人生竟能有如此的想像,他所能想到的,已經無人能及,令人敬佩的是他如何想出做到的,就像愛因斯坦充滿了神奇的想像力。

好奇是人的天性,在無法理解愛因斯坦的想像下,死後盜取他的腦做研究,這已顯示出人的好奇天性,人會一直追尋探討下去,所以一般的想法上,一直停留在該拾起些什麼?如果我能將你拾起,意思像是想像停留在自我上,感受全都是自我,當然想法就跳脫不出,自我慾望要有所滿足,而選擇了拾起,拾取些什麼?才能滿足自我,人的想像就停留在自我上。

放下自我是佛家經典話語,有車有房的有,有是苦惱的開端,無煩無惱的無,無是快樂的根源,有是拾起苦惱增,無是放下快樂起,放下自我想如何?苦惱像是進監牢,快樂才有自由感,有道無事一身輕,想像變得很自由,想法自然看得開,看不開的眾多事,告解拾起的煩惱。

拾起與放下選擇了那一方,追求滿足下,當然會選擇拾起,滿足下不會去多想,而不滿下開始有了想像,有所得就有所失,失去的就是想像力,問題如有和無要選擇何者?自我會選擇有,心就是那個無,所以越自我自然苦惱就越多,或許對此早有所認知,然而對暸解而言,人生還是夢一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暸解只會陷入不知該如何?不知如何去執行,知與行無法合一下,暸解的過程就會像夢境一樣,留下殘存的記憶,想像不只是暸解,而要能實踐出,否則暸解的想像,普遍都是人生夢一場,想像能知行合一,看到的,才能感受到其偉大處。

皮包骨的靈魂有何偉大處?不論拾起或放下,短暫的像場夢,夢境中常出現某個思想,那思想平行於夢境,人的偉大處就是那思想。今日所做所為都離不開那思想範圍,已設定好的夢境而平行著,偉大思想誰做到了,誰在看顧我們的行為,就是那個深入人心的思想。

拾起的告解,對拾起的累積擁塞,心感到疲憊不堪,盼能自由快樂,得到解放的心,偉大的天父,聽到我誠心的禱告嗎?不想在拾起些什麼?請告訴我該如何放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